综合新闻

【吉林广播电台】羊草的故事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8-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草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内陆生态系统。吉林省85%的草地分布在西部地区,突出的盐碱等问题导致那里的草地严重退化。眼下,来自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正努力通过种植当地原始优势植被——羊草,恢复生态,创造价值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白城市洮北区到保镇双龙村羊草种植示范区里更显生机盎然。作为这片草原的实际经营者,74岁的双龙村居民兰云阁终于迎来了属于他的“春天”。

  经过测产评估,新一季羊草每公顷干草产量达到2.4-3.4吨。听到这样的结果,兰大爷喜上眉梢:“看到草长得这么好,我特别开心。如果都种上这样的草,我的饲料就完全够用,剩下的还能卖钱。”

兰云阁

  十几年前,为了饲养牛羊,兰云阁投入不少积蓄,在这里包下了百公顷草原。可事与愿违,没过多久他发现,虽然草地面积大,但长得多的却是虎尾草、猪毛蒿等一些饲用价值极低、牛羊不爱吃的野草。长此以往,养殖规模始终有限,收入远远不及预期。

  直到2021年,事情出现了转机。

  白城市洮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礼阁清晰地记得,这一年,洮北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经过协商,决定在洮北区联合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从2021年开始,我们利用5年的时间在洮北区到保镇建立苏打盐碱退化草地生产力提升与生态屏障构建模式示范区3000亩,以提高洮北区农业产能和生态保障能力,实现苏打盐碱地退化土地地力提升为目标,开展适用于洮北区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的示范攻关。”

白城市洮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礼阁

  很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马红媛带领科研团队来到了兰云阁承包的草地上,并带来了多年研究出的成果——优质羊草种源以及科学的改土、种植方法。

  “羊草本身是松嫩平原的一个原始优势物种,也就是说在退化之前这个地区长的就是羊草。羊草具有非常强的耐寒、耐旱、耐盐碱等特性,生态适应性非常广。它粗蛋白含量非常高,营养价值要高于澳大利亚A类燕麦的质量标准,被称为禾本科之中的牧草之王,牛羊都喜欢吃。经济价值也很高,羊草是我国唯一一个可以出口创汇的草种,被称为‘国之瑰宝’。”从事羊草研究二十年的马红媛,对它的特性与好处如数家珍。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马红媛(右)

  然而,尽管羊草优点很多,但现实情况却是野生羊草难以大面积繁殖,人工种草难度极高。

  为攻克羊草种源以及种植等一系列难题,马红媛早在许多年前就来到吉林西部,进行了大量科研实验,目前已选育出四个优质羊草品系,并形成了充足的种子生产能力,同时,探索出“免耕秋播”等种植技术,有效提高了羊草发芽率。

  吉林西部,广袤草原,科研工作者经年累月,深耕不辍,用智慧与汗水努力恢复绿色植被,让松嫩平原再现往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人风景。

  为了加快工作进度,2021年5月,虽然未到羊草最佳播种时节,但马红媛带领一众科研人员,还是决定将第一季草种撒在示范区的土地上:“5月份播种后,如果有春旱的话,可能就需要人工灌水,种子才能正常萌发。幸运的是6月份吉林西部降了非常大的雨,羊草就利用这场雨很快自行萌发。”

  天帮忙,更要人努力。在播种的同时,针对盐碱地的土壤改良工作也一并展开。

  “松嫩平原盐碱地分布特别不均匀,我们在改良的过程中,首先是要把土壤进行盐碱化的诊断评估,轻度的、中度的、重度的,依据不同盐碱化程度进行定位分区改良,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杨帆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努力后,如今草地的pH值平均基本降到了9以下。

改良前后对比

  春去秋来,头茬羊草收获时,每公顷干草产量达到一吨左右。同年九月,科研人员再次种植了新一批羊草,并在最新的这次测产中实现了产量翻番。

  通过这一年多的种植,马红媛说,他们筛选出来的这种羊草品系,不管是出苗定植还是生长都非常令人满意:“羊草是多年生根茎型植物,它很快就会扩繁形成一定的规模,在数量上会逐年增加,高度也会生长地更好,产生新的植株,占据更多的生态位,其他的一些杂草就会逐渐地被羊草给‘吃掉’。未来一二年内,我预计整个示范区将会形成以羊草为优势物种的人工草地。”

  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与草地科学研究所教授王德利对这种“盐碱化草地生产力提升与生态屏障构建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种模式应该达到了国内同行先进水平,研发技术也很便利,操作性强,所以我觉得示范应用推广的意义比较大。羊草长好了,不仅可以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更重要的是保护了国家生态,使盐碱化草地得到快速恢复,进一步加强黑土区生态屏障,是一个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事业。”

  自创新修复技术实施以来,示范区内原本饲用价值低的植被演替成为以羊草为优势物种的草地,且物种多样性显著增加,出现了兴安胡枝子、并头黄芩等伴生物种,植被覆盖度达到80%以上。

  看着双龙村羊草种植示范区一派生机勃勃,白城市洮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礼阁不禁发出了感叹:“过去这里十分贫瘠,现在林草丰润,郁郁葱葱的。洮北也属于吉林西部盐碱地治理的重点区域,更需要推广这种技术。把草地恢复成示范区这种状态,对整个洮北的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草地退化等问题,都能够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生产效益。”

  趟过齐膝高的草地,马红媛和伙伴儿们依旧忙碌。为了抵御炙烤的阳光和无处不在的蚊虫,他们必须将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风。低头作业时,滑落的汗水犹如露珠般挂在羊草上,晶莹剔透,熠熠生辉。

  “未来我们研究团队的工作重点仍然聚焦在羊草种子上面,在羊草耐盐碱品种的培育和盐碱地羊草恢复相关的理论和技术方面有所创新,让白花花的盐碱地披上绿装,为我们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投身于一片青绿中,马红媛初心不减,仍旧斗志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