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日报】思想碰撞 共话发展——“院士进吉林”活动走进我省高校科研院所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8-2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景洋)2022年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进吉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8月18日至19日,部分院士专家受邀走进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启了一次思想碰撞、共话发展的盛会。

  在东北师大,与会的16位院士就多酸与网格材料化学展开了一场深层次的探讨。在多酸与网格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广山作工作报告后,院士专家们围绕“化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多酸与网格材料化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3个议题进行交流座谈。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向前来调研的院士专家们重点阐述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大安碱地生态国家试验站站长梁正伟研究员就东北苏打盐碱地治理和综合利用技术途径、问题与对策作汇报;“黑土粮仓”先导专项总工程师贾仲君研究员就黑土关键带的化学基础与前沿作相关汇报。在“黑土粮仓”指挥中心,院士专家们参观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指挥平台。会上,院士专家们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和盐碱地治理进行了咨询研讨。会后,院士专家们参观了长春综合农业试验站。

  在吉林大学,20位院士专家在听取吉林大学化学学科总体情况汇报、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汇报、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汇报后,对我省化学学科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在应化所,26位院士专家结合该所主要研究方向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进行探讨,思想盛宴的智慧与灵感在这里碰撞,新老科技工作者的情怀和感悟在这里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