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对长春分院系统研究所开展科研原始数据“飞行检查”和科研诚信建设专项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824-25日,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同志一行对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开展科研原始数据“飞行检查”和科研诚信建设专项调研。长春分院纪检组组长范存波全程陪同。 

  科研原始数据“飞行检查”按照“三不两直”原则,由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外聘专家、分院及各所(站)科研诚信专员组成检查组,按照“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飞行检查’工作单”所列十条检查内容,分别抽取东北地理所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土壤资源与利用学科组等四个学科组为检查对象。检查组通过直接到实验室查阅实验记录本,对科研人员与学生现场提问、打分等方式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检查结果表明,两所均成立了科研诚信办事机构并设立诚信专员,有明确的职责分工。科研人员与学生对于科研记录的相关要求和规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科研原始记录较为规范。检查组在肯定相关工作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科研原始记录修改行为,加强重要实验记录审核、复核、建立定期审核机制,探索制定符合研究领域需求的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办法、加强电子数据管理等工作建议,便于研究所进一步规范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工作。 

        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在各所现场检查后,分别与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开展座谈交流。两所分别就各单位科研诚信建设情况、重点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及案件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调研组围绕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科研诚信教育、科研原始记录管理等方面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多项建议。范存波对研究所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希望研究所此次检查整改为契机,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开展多层次培训和常态化警示教育、科研诚信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为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长春应化所副所长逯乐慧、纪委书记姜守忠,东北地理所副所长王宗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