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与长春分院机关开展“胸怀科技报国之志 赓续创新精神血脉”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9-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立自强、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奋斗精神,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16日,东北地理所遥感党支部与长春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胸怀科技报国之志 赓续创新精神血脉”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副院长马七军,长春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范存波,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出席活动。遥感党支部与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共4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长春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军主持。

 

 

参观展区

  参与活动党员首先参观了“黑土粮仓”指挥中心宣传展示平台,详细了解我所学科建设、创新成果、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的历史变迁与发展。随后参观了“黑土粮仓”指挥平台,了解科技会战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

座谈会现场

  参观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在座谈会上,遥感党支部书记宋开山研究员重点介绍了遥感中心目前承担的科研任务以及“十四五”期间工作目标等。赵军结合长春分院与东北地理所在院地合作中的实际工作,回顾了东北地理所面向不同时期国家的重大需求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果。 遥感党支部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毛德华和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新党员梁川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对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的学习体会。

  苏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他从我所遥感应用研究室第一任主任赵华昌研究员讲起,向与会党员分享了我所遥感中心从1980年1月至今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通过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奋斗,遥感中心紧紧围绕我所湿地环境和现代农业的学科积累与发展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能力与日俱增,逐渐发展壮大,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保持旺盛斗志,紧紧围绕“国家事”,当好“国家人”,担好“国家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新一代的“东地人”。

苏阳讲话

  马七军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东北地理所的发展历史,以及面向国家需求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他强调,东北地理所的快速发展,与几代科学家围绕科技前沿、勇于创新,结合地方需求做出突出贡献是密不可分的。他作为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的普通党员,也作为联系遥感党支部的分院分党组成员,希望支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分院机关要经常下沉基层,深入了解科研规律;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工作。

马七军讲话

  甘建国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参观对东北地理所六十四年的发展脉络和历史积淀有了全面的了解,今天的成绩凝聚了一代代科学家的辛勤付出,分院机关党员要加强与研究所沟通。他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科研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需求完善选题;第二,要努力攻关,让更多更优秀的科技成果载入史册;第三,要不畏艰难困苦,克服野外工作的重重困难;第四,要满足国家和地方需求,产出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成果;第五,要加强课题组的管理,优化科学运营模式;第六,要牢固树立党员第一身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党支部特点做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

甘建国讲话

  在活动的最后,马七军向遥感党支部赠书留念。

赠书仪式

支部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