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胸怀科技报国之志 赓续创新精神血脉——长春分院领导深入东北地理所遥感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长春分院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落实分院分党组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有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的实施。916日,长春分院领导带队,深入东北地理所联系点支部进行工作指导,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遥感党支部40余人开展联学共建活动。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七军,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范存波,东北地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党员同志们首先考察了东北地理所所史馆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指挥中心,认真学习了东北地理所的历史变迁和一代代科学家的奋斗历史,深入了解了东北地理所建所64年来在学科建设、创新成果、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的发展情况,详细听取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 

  考察实践活动后,全体党员共同开展了胸怀科技报国之志赓续创新精神血脉座谈交流会。会上,苏阳结合研究所发展历史,向全体党员详细介绍了从19801月遥感应用研究室创建,历经6代遥感室主任、一批批遥感科学家的不懈奋斗,推动遥感团队不断壮大、科技创新能力与日俱增的发展历史。遥感党支部书记宋开山介绍了遥感中心党支部传承东北地理所几代遥感人的治学精神,持续发挥遥感技术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各项任务的支撑作用、取得的进展以及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机关党支部书记赵军通过解读宝贵的历史档案资料,深情回顾了伴随着东北地理所遥感技术的发展,长春分院院地合作的几个关键历史节点和历史事件。两个支部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深入交流了对“胸怀科技报国之志赓续创新精神血脉”的认识和学习体会。 

  马七军作为遥感支部联系领导,充分肯定了遥感党支部多年来在几代科学家共同努力下面向国家需求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高度赞扬了遥感党支部面对艰苦的实验环境和沉重的科研任务所展现出的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和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勉励机关广大党员同志们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研究所的意识。同时,结合新时期新任务,对联系点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出成效。二要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把抓好理论学习贯彻于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三要创新方式方法,以“四强”标准进一步强化支部自身建设,高质量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好做法,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工作。 

  甘建国代表分院分党组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东北地理所六十四年的发展史也是一代代的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奋斗史,更是一部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史。希望分院机关全体党员要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要经常下沉基层,深入了解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科研进展和实际需求,以便更好的服务研究所发展需求。他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需求完善选题,要努力攻关,让更多更优秀的科技成果载入史册;要不畏艰难困苦,克服野外工作的重重困难,满足国家和地方需求,产出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成果;要进一步加强遥感中心的运行管理,结合中心的“十四五”规划不断完善选题机制、课题组织模式及管理方式,加强在研项目质量管理,源源不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和优秀人才;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的意识,在攻坚克难中主动发挥“两个作用”,将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创新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活动最后,马七军向遥感党支部赠送了中国科学院《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会后,还与联系点支部青年科研骨干杜嘉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听取了他的工作进展和思想动态,主动了解其实际困难并积极帮助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