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025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会,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以视频形式进行集中收听和系统学习。视频会议后,长春分院系统党委立即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同时传达学习吉林省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要求,就长春分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深入研讨和部署。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党委书记甘建国主持会议,长春分院系统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一谈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党内根本大法形式固定下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证。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地位,明确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任务。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并独立设置板块进行统筹谋划、系统部署,表现了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战略眼光和坚定发展自信,为科研院所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大家表示,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肩负起科技创新引领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甘建国就长春分院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行动上紧跟紧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实落地。二是强化统筹部署,在系统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长春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院党组、吉林省委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以及各类阵地平台,精心策划宣讲学习活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长春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到研究所各项工作中,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抓住科研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三条主线,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计划,认真谋划好未来工作。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所创新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落实到“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实施的全过程,为实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