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姜明:守护“黑土粮仓”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3-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王硕

  “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角色,能够让我站在更大的平台、更高的国家层面来思考社会发展问题。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保护我国的‘黑土粮仓’,建设农业强国尽一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说。

  姜明是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总指挥。2021年3月,中科院集结了中科院院内34家研究所和院外的89家单位,共同组成了一支会聚各专业1400余人的“集团军”启动该“会战”,目的是开展黑土地保护关键技术突破、核心示范区建设以及加快创新成果应用,以解决我国黑土地面临的“变薄”“变瘦”“变硬”问题,守护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

  2年来,姜明与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针对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与气候特征,构建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2.0”“龙江模式”“数字化决策+智能化执行智慧农业的大河湾模式”“良田+良种+良法”一体化盐碱地高效治理的“大安模式”等,建成核心示范区15.8万亩;特别是瞄准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突破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应用瓶颈,大幅提高了大豆等农作物的育种效率等,目前东生系列大豆的种植面积占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的近1/5.新创制的东生118耐盐碱大豆、中科东玉201玉米品种均表现了良好形状。这些做法,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也因为他所做的工作,让他和政协有了渊源。2021年、2022年,作为行业专家,姜明两次参加了全国政协“加强黑土地保护”民主监督活动,跟随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实验室、企业实地调研,参加讨论交流,并撰写了相关建议,被纳入最终的调研报告中。“全程的参与让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所担负的使命责任,感受到政协作为我国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表达愿望、提出诉求、建言献策民主渠道的重要性。”

  今年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新的平台上,姜明说,感到“肩上担子重了,但心里却有底气”。

  他指的底气是:为了准备今年的提案,他坚持问题导向,力求选题精准,先后深入七个万亩级核心示范区的30多个市县,在30多个调研点看现场、察实情,综合采取课题研究、专家座谈、技术研讨等方式不断“打磨”提案。

  他提出,建议国家建设黑土地土壤产能数字模拟大科学装置,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多学科研究提供国际一流的交叉创新平台,吸引国际顶尖科学家,建设黑土领域人才高地,进一步打造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

  另外,他还针对加强并完善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技术推广网络建设、整合并高效利用野外观测(监测)站、加强黑土地相关领域国际合作等几个维度的问题作了思考和准备,希望与委员们沟通交流。

  “我将继续围绕中心,集思广益,积极履职,让奋发有为的干劲转化为实现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实际成效。”姜明已经给自己下定了目标,“就是一步一个脚印,锚定农业强国建设目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