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因“光”结缘、以“光”相知——长春新区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战略合作启新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414日上午,长春新区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合作共建“长智光谷”签约仪式在新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长春光机所与长春新区合作的深化,进一步促进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的示范引领作用。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宇龙,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出席见证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上,贾平首先代表长春光机所向长春新区政府以及各位同仁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长春光机所与长春新区因“光”结缘、以“光”相知,多年来双方携手打造了全省光电产业园区的典范—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建立了良好、持续的合作关系。此次合作支持长智光谷产业园建设,长春光机所将充分发挥科技与智力优势,将结合长智光谷发展需求导入各类资源,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长智光谷”集聚,并助力光电子孵化器打造一支专业精干的人才队伍,共同推进长智光谷产业园向专业化、高端化、规模化跨越发展,为长春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贡献更大科技力量。 

   

  (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陈宇龙在致辞中表示,长春新区携手长春光机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长智光谷”,这标志着新区聚焦推动“一主六双”“六城联动”等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打造百亿级光电子产业集群,迈出了坚实步伐。多年来,双方立足良好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不断拓展深层次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夯实了区内光电信息产业的基础。如今的新区已成为全省光电信息产业发展主引擎、投资首选地。长春新区将委托长春光机所指派运营团队运营长智光谷产业园,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围绕产业招商、平台建设、技术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导入长春光机所成熟技术项目、原有光电领域龙头企业的新上或技改扩能项目等创新之素,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活力,力争在35年内“光生千企”、“光创百亿”,打造百亿级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宇龙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威在签约仪式上同步发布了《长春新区支持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及《长春新区关于加快长智光谷园区发展的若干政策》。长春光机所所务委员孙守红、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威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嵩、长春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车羽轮代表签署长智光谷产业园委托运营协议。 

   

  (政策发布现场) 

   

  (长春光机所所务委员孙守红签署合作协议)    

      

  (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嵩签署委托运营协议) 

  未来,孵化器将在长春光机所的指导和支持下,打造一支“懂光、爱光、识光”“专业、高质、精干”的人才队伍,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主动作为、强化服务,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长春新区布局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育更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提升园区产业规模和增长动力,加强科技支撑力度,奋力开辟出一片光电信息产业“蓝海”,助力长智光谷产业园建成吉林省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  

  长春新区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科技局、国资局、投促局、光电办、新发集团、光电子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以及长光企业、驻区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