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511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教育局共同主办,长春外国语学校、吉林省实验中学、北湖英才学校和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承办、朝阳区科学技术局(科协)协办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以下简称“公众科学日”)活动在长春外国语学校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穆晓东、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立伍、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侯鹏、长春市外国语学校书记赵庆文、长春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促进中心副主任裴莹以及长春市区科协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侯鹏和赵庆文分别代表双方所在单位致辞,阐述了举办公众科学日对科学与教育融合探索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的祝福。长春市外国语学校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公众科学日的开幕式。 

   

  活动主题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关于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是公众了解中国科技进展、走进中科院的重要渠道,是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大力推动下,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中科院建了以院士为代表的科普队伍,开展“千名院士·千场科普”主题活动。长春分院也在积极组织院士,为树立中科院形象、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春外国语学校作为本届公众科学日开幕活动主场,向外界展示了积极推动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特长,形成了文理兼长、外语突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坚定“文理并重、人文见长、中西融合、特色鲜明”,切实建设“高质量、有特色、国际性、现代化的一流外国语学校”。启动仪式后,王立军院士以“激光——造福人类之光”为主题,围绕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带来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后的首场科普报告。 

   

  王立军院士科普报告 

  作为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512日,在吉林省实验中学,刘益春院士以“神奇的界面别样的功能”为主题,带来了本次活动的第二场科普报告。 

   

  刘益春院士科普报告 

  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长春人卫站513日和14日分别开展了科普展览、科普报告、开放国家及院所重点实验室开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文化传播与交流活动。长春分院于513日分别组织了部分中小学师生走进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开展系列科普展示活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理念,使广大社会公众进一步走进中科院、了解中科院,创造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科学的机会,多领域、深层次地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为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长春分院始终按照中国科学院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公众科学日、启明星科技校园行、科学宣讲团等系列科学传播与普及活动,塑造启明星科技活动品牌,相关工作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中小学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未来,将继续夯实基础,为广大青少年带去丰富多彩的科学教育类课程,让孩子们学在其中、动在其中、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