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要闻

中科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在线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    |    发布时间:2020-05-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5月23日至24日,主题为“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以线上形式在包括12个分院在内的121个单位成功举办。活动线上内容观看和阅读人次超过1亿,活动开设的抖音#抖进科学#话题引发社会公众参与创作科学视频的热潮,话题汇聚相关视频达32万部,播放总量逾18亿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科学日的社会影响力,充分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活动的热情。

  “5月23日至24日,让我们一起为科学点赞!”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现身公众科学日宣传片,当上了公众科学日的“义务宣传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知名主持人撒贝宁也为活动助力。中科院副秘书长周琪出席了公众科学日新闻发布会并现场致辞。

  本届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首次大规模、成系统、有组织的线上科普活动,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中科院官方科普公众号“科学大院”及其新媒体矩阵传播能力,并联动腾讯、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科普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在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建立活动主直播间,基于“中国科技云”的网络能力实现与37个研究所直播连线互动,共有79个院所建立了135个线上直播间,在线开放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让社会公众通过“云端”近距离接触“科学重器”,直播炫酷的科学实验和科学观测,让科学直达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

  本次活动为公众提供了由15位院士领衔讲解的近200堂科学公开课,上线了170多部优秀科普微视频,并落地腾讯云视听(极光TV),走进千家万户。其中,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领衔的“格致论道”讲坛活动在学习强国、央视频、腾讯视频等多个主流新媒体平台联合开展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370万;中科院院士褚君浩直播讲解传感器与智能时代,直播访问量达27万。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在新浪微博发起了“寻找中科院锦鲤”活动,中科院24个院所机构合力提供了41件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科学文化产品组成大礼包,让公众感受到中科院研究成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引发近5万余名网友转发,活动阅读量超过千万;创建的“全景中科院”专栏集中展示了中科院声像中心等为49家院属单位拍摄制作的园区全景VR视频,带领公众感知中科院园区、实验室和大装置的全貌;依托科学网,组织8个出版社和杂志社推出154种书刊的免费阅读和下载活动。截至5月25日,免费阅读平台访问下载量约18万人次。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担组织协调、信息化技术与平台支持、新媒体传播服务等工作。公众日期间,中科院北京分院还启动了第三届“科学传播月”活动并承办了公众科学日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