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示范区工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

  2021年3月15日,“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示范区工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副局长孙命,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等参加会议,东北地理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示范区责任所领导和青年突击队负责人视频参会。

  首先,七位示范区的青年突击队负责人各自介绍了示范区建设立项背景、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技术路线与示范内容、示范区与地块落实、组织管理、预期成果、经费预算与年度计划、2021年春耕备战情况、工作与地方对接情况,各位示范区责任所领导做补充发言。汇报后专家们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文亚表示,七大示范区一定要突出核心特点、彰显唯一性,注重数据的积累、连续化,牢牢抓住“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目标,用好、养好、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张涛指出,把握住春耕节点及时有效的开展示范区的工作,对科技会战的顺利推进非常重要。一定要加快推进各方面工作,做好示范区的春耕工作,为一年的工作开个好头。针对各个示范区报告,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找准各示范区的关键问题,取得代表性成果。二是做好示范区内部的综合协调工作。三是做好各方面资源的统筹。四是强化顶层设计,精心组织,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地见效。

  张涛强调,“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新时期我院实践新型举国体制开展科技攻关的探索,是中国科学院向国家“揭榜挂帅”的重要任务,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的重要指示,立足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国家战略目标,举全院之力,打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形成“用好养好”黑土地的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以中科院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东北乡村振兴和农业支撑“东北振兴”战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