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一行调研“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核心示范区建设进展

  为保障“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核心示范区建设顺利实施,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李秀军、武海涛等示范区建设主要负责人,对示范区建设进展进行了全面调研。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处长刘彦佐、农田建设处副处长于成龙等陪同调研。

  2021年3月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农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林峰、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宇东陪同调研。座谈会上,于成龙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李林峰介绍,农安县长期以来非常重视黑土地保护和利用工作,承诺将全力支持示范区建设,在示范区落实耕地补贴等优惠政策。姜明介绍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背景,提出了在农安建立核心示范区的需求,希望通过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模式示范为农安提供中国科学院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农安农业现代化进程。会后,姜明一行来到“全国科技示范村”陈家店进行调研,前往拟建万亩示范区的地块了解黑土地保护措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化建设、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等建设情况。

  2021年3月11日上午,姜明、苏阳、刘彦佐等一行来到镇赉好雨农场,镇赉县副县长陈刚、吉林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盛发陪同调研。座谈会上,姜明总体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战略部署,核心示范区建设的定位、目标和具体需求,希望与镇赉政府和好雨农业立足各自优势,开展深入合作,推动镇赉地区水稻产业现代化建设进程。陈刚表示,镇赉县非常重视农科领域科技的投入,中国科学院的土壤改良技术、优质水稻品种和肥料等产品已经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带来了显著效益,中国科学院这次“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对于镇赉县农业科技发展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县政府将无条件的给予全面的支持。盛发表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科技支撑,好雨农业目前的经营模式与中国科学院的示范区建设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好雨农业一定全力配合,在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支撑下,打造黑土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高标准样板工程,并通过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为地方农业发展贡献力量。会后,姜明一行来到好雨农场进行调研。

  3月11日下午,姜明一行来到大安市红岗子乡就盐碱地治理技术示范样地进行调研,大安市副市长王敬东,农业农村局局长齐全,红岗子乡党委书记吕小民陪同调研。王敬东对东北地理所给予地方的科技服务表示感谢。王敬东介绍,近20年来,东北地理所通过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的建设为大安市持续输入科技成果,此次“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又将大安设为核心示范区,大安市政府一定会全力配合示范区建设,通过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带动大安市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会后,调研人员来到种植大户的盐碱地改良田进行调研。

  3月12日上午,李秀军、刘彦佐等一行先后前往双辽市、梨树县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工作进行调研。在双辽市,调研组与双辽市副市长褚广文、农机推广总站站长等进行座谈并前往卧虎镇调研农业生产备耕情况;在梨树县,调研组在四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滕显龙、梨树县县委副书记闫鹤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区考察备耕工作,就本年度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准备工作进行现场讨论。

  3月12日下午,姜明、李秀军一行先后来到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湾沟村万亩黑土地保护示范区、陶家屯镇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实地调研,公主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副市长冯翘等陪同。姜明指出,中国科学院正在整合力量,为东北四省区黑土地保护做技术支撑。作为示范基地,公主岭市地域条件适宜,土壤具有代表性,特别是当地正在申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希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能够同国家农高区项目结合起来,共同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国家作贡献,为农民增收入。

  张明欢迎东北地理所一行来岭调研,他希望国家农高区项目可以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公主岭市将加大土地资源、资金、政策的支持力度,为利国利民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