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防疫工作动态

中科院党组会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网 时间:2020-03-02

  2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2020年第9次会议暨中科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主持会议,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全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决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心和坚强意志,也为中科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研(究)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心,持续攻坚克难,做好前瞻部署、制定应对预案、稳步恢复秩序,统筹谋划和推动全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研工作,既要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又要推动全院重点工作能够稳步推进,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会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徐涛,办公厅主任、应对疫情应急工作组组长乔均录,科学传播局局长、应对疫情信息宣传与舆情应对组组长周德进,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应对疫情后勤保障组组长郑晓年分别汇报了本组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事项进行了充分研讨,明确了后续安排。

  白春礼强调,全院上下要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新的安排,按照各地区统一部署,落实差异化防控、分区防控的要求,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凝聚院内外科研力量,充分发挥体制改革的成果和优势,与时间赛跑,继续加强科研攻关力度,高质量推动“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专项组织实施,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病毒溯源、病毒快速检测技术产品研发、抗病毒应急药物筛选、疫苗抗体研发等方向的研究进度,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科研成果早日用于救治患者;要继续完善院内科研信息发布的组织体系与管理流程,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报道全院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进展和重大举措,深入挖掘传承弘扬科学院精神的典型人物和生动故事,不断增强全体科研人员的自我认同感、自豪感;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复工复研,按照院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抓紧推动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中科院相关院领导出席会议,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