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

长春分院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131110,长春分院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中科院第一督导组成员戚强到会指导,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主持会议,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纪检组组长李冰出席会议。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长春分院领导班子和党员班子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院第一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长春分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准备,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印发的学习读本和有关资料,以及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和白春礼院长有关我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采取向各所站领导班子、参加长春分院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和中层干部培训班的同志发放征求意见函、组织召开分院机关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征求意见座谈会、分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分院机关中层干部和在职党支部书记个别谈话等措施,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班子成员结合分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工作,分别进行了谈心,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分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长春分院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讨论,多次修改,形成初步的整改意见。分院党组成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科院第一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上,甘建国代表班子报告了长春分院党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查找了长春分院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理论学习规范性和系统性不强,学习效果不够好,全面建设长春分院“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的举措不够得力;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时不够强,指导协调研究所站相关工作及为研究所服务的力度还不够,对分院机关职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够完善;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全面推进分院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还不够强,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存在凭经验安排工作、靠习惯推进落实的现象;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经费使用监管还不够规范,勤俭节约意识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长春分院党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7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宗旨意识,忠实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紧迫感和奋斗精神,为推进长春分院各项事业加速发展凝聚力量。三是抓好四风的整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工作,厉行勤俭节约,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扎实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系统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并认真实施。四是以执行力建设为抓手,以持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与环境。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发展战略研究,落实“四个率先”和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高效务实、院党组放心、职工满意的领导班子。六是加强分院机关建设,牢牢把握分院的职能与定位,加强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不断完善分院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工作水平和执行力。七是进一步落实创新为民理念,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强对院地合作的战略思考和规划,以抓重大项目、重要基地建设为载体,整合资源,继续大力推进与吉林省、黑龙江省的院地合作。 

  长春分院党组成员分别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以及反对“四风”等方面,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结合分管工作和履职情况逐一作了认真对照检查,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思路和措施。班子成员以整风精神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每位党组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接受班子其他成员批评后,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戚强代表督导组讲话。他指出,长春分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认真,符合要求;班子对照检查实事求是,问题找得比较准确,剖析原因比较透彻,整改思路清晰,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比较深刻。他对长春分院党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通过这次活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推动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进一步明晰分院的职能定位,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在规定范围内做好通报情况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认真制定和实施整改方案,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何岩对长春分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长春分院党组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各项准备工作比较扎实,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气氛活跃,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长春分院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认领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比较全面,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比较深刻,提出的整改措施比较到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自我批评态度认真,敢于主动揭短亮丑;相互批评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对长春分院党组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从严要求,坚决克服闯关考试等错误思想和疲塌情绪;二是及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到差距,系统思考,举一反三。同时,做好对所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三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把自身打造成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的坚强领导集体,继续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分院党组书记在抓好分院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四是抓好整改,从自身做起,针对这次查摆剖析的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整改落实;五是推动建立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查摆的问题,建立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的管理和监督制度并认真执行;六是切实做到开展活动和推动科技创新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的活力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完成好全面建设“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的各项工作任务。 

  王利祥强调,分院领导班子要认真领会院领导和院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做好建章立制,更好地履行分院的职责,为继续推动“创新2020”相关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甘建国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长春分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十二项要求,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整改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确保长春分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做好分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抓好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活动质量;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积极推进长春分院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实施,进一步提升长春分院系统领导班子能力和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