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致敬长春分院最美巾帼奋斗者】之四——巾帼展风采,奉献在岗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0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三月的春风吹暖大地,在长春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长春分院妇工委共同发起“立足岗位 做最美巾帼奋斗者”的大背景下,一个个的“她”身影竞相绽放,为这个春日增添了新的生机,长春分院系统内也形成了凝聚“她”力量,致敬“她”榜样的浓厚氛围。

  她们,不畏困难、主动担当;

  她们,坚守岗位、矢志奋斗;

  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倾力贡献巾帼智慧;

  她们,用行动践行奋斗的姿态才是最美丽的!

  她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最美巾帼奋斗者”。

  今天,让我们继续走近她们,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 …

 冯婧—内蒙小花“巾帼志”,立足应化潜心稀土

 

  冯婧,中共党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祖籍内蒙古呼伦贝尔,2004年本科毕业保送到长春应化所深造,一待就是16年,她师从张洪杰院士,读书期间就被张院士严谨治学科学态度所感染,“立足岗位,勇于奉献”是她一直以来秉承的信念。多年来,她聚焦功能稀土发光材料的可控合成、荧光传感体系的构建和多功能稀土纳米诊疗平台的开发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创新性成果。2019年获得第五批青促会优秀会员称号,现任青促会长春分会副会长和《发光学报》青年编委。多年来,先后主持国家、中科院和地方课题9项,取得了系列创新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被Materials Views China作为亮点报道;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和国际发明专利1项;出版《稀土有机-无机杂化发光材料》专著一部。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5年,主要完成者),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特别奖(2015年,排名第三)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2013年,排名第一)。

 

 孙敬茹—潜心钻研“巾帼心”,支撑科研谱芳华

    孙静茹,中共党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副研究员。主要负责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公共仪器平台的管理工作,该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在大型实验仪器管理方面基础薄弱,存在大量空白。多年来,她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的信念,认真借鉴国内外高校平台建设与管理经验,不断完善实验环境,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仪器;她努力钻研仪器设备原理、创新改造实验设备,以满足不同实验的具体要求;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研究及中试平台”组建成功,并成为国内功能齐全、装备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物可降解高分子合成、表征及中试研究的技术交流平台。作为“聚乳酸及其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她带领团队获得了聚乳酸树脂和聚乳酸制品检测的资质认定证书,为社会提供聚乳酸制品快速检测以及聚乳酸制品等共计20个参数的检测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她作为生态支部宣传委员,积极配合支部做好政策宣贯工作,带头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李斐—平凡岗位“巾帼情”,默默奉献暖人心

  李斐,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秘书及学术秘书。是长春应化所实验室一线工作岗位的典型代表,10余年来,面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大量繁杂、精细而又重要的工作,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高质量完成了实验室的每一件工作。除了负责实验室日常文书和会议接待工作外,她还承担着实验室网站、宣传册、展室展板等实验室文化建设工作以及实验室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的策划与执行。她一岗多责,毫不懈怠,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她在工作中主动补位,与实验室同事们紧密沟通,互相支持,积极为实验室老师和同学们排忧解难,实验室里总能听到大家亲切地叫她“斐姐”。作为平凡岗位上的一员,她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她像对待自己家庭一样爱护和承担着本职工作,像对待家人一样爱护着实验室的每位成员。她以耐心、细心、用心的工作作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为实验室赢得的广泛赞誉,为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迎着春天的阳光,踏寻着她们的足迹,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平凡而靓丽的身影,她们的角色或许不同,但初心始终坚定,她们是坚守岗位攻坚克难的科“妍”玫瑰;她们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巾帼干部;她们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基层女将;她们也是乖巧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更是每一个家庭的灵魂;她们转换于多重角色间,用宽容修炼内心,用微笑点缀时光!

  让我们继续以她们为榜样,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扎实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同心协力战疫情,主动作为克时艰,为科研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