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致敬长春分院最美巾帼奋斗者】之三——默默奉献勇担当,铿锵玫瑰绽芬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了不断激发女干部职工“巾帼建新功”的热情与干劲,在长春分院系统内形成凝聚“她”力量,致敬“她”榜样的浓厚氛围。2020年3月,长春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长春分院妇工委开展了“立足岗位 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主题活动,并对奋战在各自岗位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她们,细腻、亲和、温柔、沉稳;

  她们,干练、勇敢、智慧、担当;

  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不负事业不负家,

  干事创业显身手,她们绽放着无限芬芳,

  她们用行动践行奋斗的姿态才是最美丽的,她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最美巾帼奋斗者

  今天,让我们继续走近她们,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 …

 

  亲力亲为“她”坚持

 

  杨素欣,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BR计划”入选者,现任吉林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她长期从事大豆发育分子生物学和大豆分子育种基础理论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经过数十年的持续攻关,在大豆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针对我国大豆研究中缺乏系统遗传材料的科研瓶颈,以大豆核心骨干亲本为材料采用物理和化学诱变的方法创制了容量为40万株系的大豆突变群体,建立了大豆饱和基因突变库和优良变异材料库。参与育成大豆新品种3个,并向国内10 多个单位提供优异资源1万余份次。她坚持科研工作必须亲自动手,室内试验和大田试验相结合,从大豆实际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我国大豆单产较低的问题,与同事一起首次发现并克隆了控制大豆叶枕发育调控叶柄夹角的GmILPA1基因,这一发现对于培育和设计理想大豆株型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多年来,她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等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在Development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吉林省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5名。

 

  野外工作“她”身影

 

  严君,东北地理所(哈区)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以大豆根瘤菌为主的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以及大豆氮素营养研究,多年来,她扎根一线,克服长期奔波野外的艰苦工作条件,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基金委、科技部重点研发以及黑龙江省重点项目9项。通过多年不懈坚持,在大豆根瘤固氮及氮素营养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先后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年)、吉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年)、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9年,排名第1)各一项。“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是她野外科研工作的日常写照,由于长期在野外工作,女儿出生后就被送到了外地爷爷奶奶家。她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巾帼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她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各项工作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中共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优秀共产党员”、中科院长春分院“优秀共产党员”(2次)等荣誉称号,并连续2次被评为“东北地理所先进工作者”。

 

  主动担当“她”力量

 

  李颖,东北地理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她是基层管理工作的典型代表,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关键时刻总是冲在最前面。2015年,她克服困难,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赴哈尔滨所区主持人事教育工作,不仅打开了哈区人事教育管理工作的新局面,而且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2018年,她担任东北地理所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副组长,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与小组成员一起圆满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东北地理所巡视销账审核一次通过。回到长春后,她与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使得研究所党建及纪监审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斗,她是好助手,是联络员,是宣传员,是统计员,是协调员,也是积极报名吉林省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的一名普通党员,时刻准备着,下沉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的贡献。

  她们的角色或许不同,但初心始终坚定,她们坚守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复工复产,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实干和担当彰显平凡而又亮丽的巾帼风采。让我们以她们为榜样,同心协力战疫情,为科研加油,为中国加油,用奋斗诠释最美丽的人生!

  (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