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北地理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召开2019年度总结与2020年度工作计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4-2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3月30日-31日,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课题级年度会议在沈阳召开。
  会议专家组由何兴元研究员,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纪委书记卓君臣、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王绪高研究员、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郝占庆研究员、项目办公室主任于景华研究员组成。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课题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的项目骨干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各课题负责人介绍课题总体进展、重大突破的梳理情况以及课题经费执行情况,由子课题负责人具体介绍研发、示范任务执行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2020年度针对工作不足拟开展的工作等。
  总体上,各课题进展顺利,特别是部分课题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存在部分课题经费执行较慢,部分任务进度偏慢或难能产业转化,需要加强课题间、课题内整合以更好梳理代表性成果等一系列问题。
  何兴元指出,2020年突发的疫情对项目执行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延滞了课题和项目年度会议的召开;虽然科技部允许项目顺延,但时间很短,各课题必须以年底结题为目标,加强经费执行力度,聚焦代表性成果的梳理和凝练,全面收集试验、示范的影像资料,各承担单位要加强合作、联合或独立申报省部级科技奖励,同时要高度重视媒体宣传等彰显项目影响力的工作,力争项目验收得到更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