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湿地修复与保护的多水源调控”进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4-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4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担,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松辽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松辽水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松辽流域江河湖库综合调控技术与应用”(2017YFC0406000)课题“湿地修复与保护的多水源调控”进展研讨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对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实施计划进行咨询和指导。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严登华教高、水生态环境所副所长王雨春教高、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处处长梁卫东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周惠成教授和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付强教授。

  研讨会上,课题负责人章光新研究员对课题研究背景、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四位专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题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专题一“湿地生态退化的水文学机制研究”,在分析嫩江流域湿地生态退化特征及其与水文情势关系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孤立湿地和河滨湿地退化的水文学机制,并提出了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水文情势阈值;专题二“湿地生态需水规律及生态需水量精细化计算”,在梳理总结国内外湿地生态需水计算方法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嫩江干流生态流量和扎龙湿地生态需水量精细化计算过程;专题三“多水源综合利用的湿地生态补水技术研究”,在明晰查干湖水环境污染特征及效应的基础上,研发了查干湖水动力-水质-水生态耦合模型,模拟预测了盐碱地灌区发展对查干湖水体盐度的影响及潜在风险,提出了基于水质/水生态改善目标的查干湖多水源调控方案;专题四“流域湿地多水源优化配置与调控”,分析了嫩江流域“自然-人工”二元水循环特征与水资源供需平衡,初步搭建了面向湿地生态需水过程的流域多水源优化配置模型。各专题还就下一步的计划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对各个专题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及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各个专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优质完成和顺利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课题负责人章光新研究员对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各专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新年度将继续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开展高效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