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北地理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研讨研究所学科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4-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4月24日,东北地理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研讨研究所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方向。会议依据中科院关于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评估方案的要求,在前期已经完成的“湿地科学”和“东北区域农业”学科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研讨和审议研究所资环境领域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各重点实验室和中心主任做了相关汇报。

  会上,所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所长何兴元向学术委员会通报了研究所“十三五”期间相关学科改革发展的成效和院开展“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学科评估的前期情况;强调了研究所新兴交叉学科的遴选和建设布局,不仅是院学科评估的重要任务,也是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关键内容,本次会议要在完善当前改革方案的同时,积极思考研究所未来发展。

  宋长春、田春杰和宋开山分别对湿地生物多样性、土壤生物过程与调控和智慧农业三个学科方向做了相关汇报,阐述了相关研究方向的内涵、发展态势、现有基础和发展目标。与会委员从学科定位、发展态势及需求、研究所基础和目标确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委员会强调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应该充分考虑已有学科基础,选择培育有望取得突破的学科增长点,要充分体现新颖性、重要性或交叉性的特点。

  本次会议就研究所未来新兴学科建设方案达成了初步共识,为研究所制定“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发展方案和十四五战略规划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