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中科院与一汽对接汽车电子项目 抢抓智能汽车先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2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吉林频道12月22日电(记者 孟含琪)智能先锋无人驾驶平台、激光雷达、车周360度环视系统、智能汽车主动安全预警避让系统……12月20日,“2014年中科院与一汽集团汽车电子项目对接暨战略合作研讨会”于长春召开,双方针对14项汽车电子项目进行对接。

  随着全球汽车工业高速发展,汽车电子化进程逐年加快。依托电子技术,加强主动安全、充分感知环境、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全面的智能化创新,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作为电子信息和传统汽车的深度有机融合产品,继新能源汽车后,智能汽车或将引领新一代的产业革命。

  为加快智能汽车研发进程、促进汽车电子技术自主科技资源的挖掘,中科院与一汽集团汽车电子项目对接会召开。会上,双方深入对接了车载导航激光雷达、短程避撞激光雷达、基于视觉的汽车辅助驾驶技术研究、液晶仪表及嵌入式系统等14个汽车电子项目。

  “项目对接发挥了以一汽技术中心为代表的一汽整车配套需求的引导作用和中科院各院所强大的研发支撑作用,有助于形成产业创新优势,促进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产业竞争力。”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说。

  为了建立沟通平台,促进合作信息流动,早在2013年6月28日,中科院长春分院、一汽技术中心、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就成立了“吉林省汽车电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汽车电子主动安全、智能驾驶”等领域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启动实施了“轮胎压力温度实时监测、车载视频识别系统”等项目。

  “智能互联是未来汽车产品发展的主要趋势,涉及多个领域的复杂高科技技术。双方合作主要体现在生产一汽配套产品和科技合作两方面。未来我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要把握宏观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循序渐进地理清智能汽车产品脉络,避免掉入技术陷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