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吉林日报】志在“天工”——记长春光机所空间机器人工程技术室主任郭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吉林日报》2015年8月7日 科技版 张玉杰

  站在年轻的郭亮面前,你会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你可以叫他郭博士、郭导师,因为他两者兼具。作为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带头争创佳绩,近日,他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优秀共产党员 

  2006年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作以来,郭亮一直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应对各项工作,研究领域涉及空间光学遥感仪器热控设计、机理研究、仿真及实验等多个方面。先后参加及承担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制工作,历任主管设计师、分(子)系统负责人以及项目负责人。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2011929日,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随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升空,在轨成像质量良好,拍摄大量高光谱图像数据,成功应用于矿产、林业、海洋等地球环境监测研究。在轨运行期间,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温度十分稳定,为成像提供了有力保障,热控系统圆满完成任务。2013年,他与该项目组成员同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平时,郭亮在忙于工程项目研究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工作,在精密热控、热流固耦合分析等领域做了大量的知识储备和创新研究。目前负责多项创新基金项目,同时带领团队开发了多通道智能控温仪、平板型环路热管、高精度零度恒温器等一系列产品。作为空间机器人工程技术室主任,他带领的团队已先后承担天宫一号有效载荷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全球CO2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等多项大型航天项目的热控任务,他本人在多个项目中任分系统负责人。在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相应项目的同时,在国内外知名刊物累计发表20多篇文章,其中包括多篇SCIEI论文。作为负责人撰写并获批所标准4项,申请并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今年,郭亮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在成就面前,他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激励他在科研道路上求索不止、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