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集

【人民网】黑土生态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哈尔滨6月8日电(焦洋)为了永续利用和保护宝贵的黑土地资源,实现世界黑土区农业持续健康发展,6月8日,作为世界黑土联合会的主席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在哈尔滨举办“黑土生态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以色列等国家的知名土壤学家、生态学家及国内从事土壤及农业生态研究的院士和专家学者200余人,就黑土生态研究领域前沿和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的学术交流,为世界黑土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黑土是世界上宝贵的自然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乌克兰大平原、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及南美的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等国家。东北黑土区是世界四大黑土分布区之一,黑土是支撑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经过近百年来的高强度开发利用,出现了黑土层变薄、土壤板结、水土流失、土壤质量下降、土壤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国家高度重视东北黑土资源的保护与黑土区生态环境的恢复。2017年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动东北黑土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及区域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介绍,该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设立在东北地区的综合性地理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建所60年来,研究所在农业生态、湿地生态、遥感与地理信息、环境与区域发展等学科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了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