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举办学习《准则》和《条例》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2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224日,长春分院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特邀吉林省委党校纪检组长王亮教授为大家做《准则》和《条例》的解读。分院各所站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和管理部门中层干部、党办和监察审计部门全体成员及分院机关全体党员共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长春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参加学习并作讲话,会议由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李冰主持。 

  王亮教授以“准则”和“条例”的修订背景意义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准则》和《条例》的概念和历史背景、结构框架和重点内容和新修订内容的创新之处,系统解析了科研教育类单位人员应注意和遵守的法规事项和要求。 

  甘建国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专题学习报告,是长春分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的具体工作方式,他要求各所站结合报告内容进一步组织开展单位内部的学习活动,做好相关要求的贯彻落实。 

  甘建国就加强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讲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背景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明确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根本要求,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三、探索落实“准则”和“条例”工作考核机制,各所站党委和纪委要建立单位党委和纪委述职述责的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单位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李冰结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更好履行“两个责任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各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牢固树立党纪是红线、党纪就在身边的意识,时刻提醒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准则,积极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为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实施方案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 

  此次报告会,使长春分院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遵守规矩,严明纪律,廉洁从政”的意识,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理清了脉络,明确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