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报】告别2015,分院这样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3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新年寄语: 

  祝愿长春分院各项事业,新年新跨越,新岁新辉煌。

  改革创新促跨越 

  2015年,长春分院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要求,积极推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领导班子建设、院地合作、党的建设、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集聚全院科技资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长春分院组织研究所对《吉林省生物质资源高端化利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5年)》提出建议,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推动中科院与黑龙江省联合成立“黑龙江省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与吉林市签订联合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协议。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孵化科技型企业31家,组织各类科技交流50余场,荣获“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管理团队奖”。哈尔滨育成中心入驻企业29家,建立基础软件服务中心等7个行业功能性服务平台。长春中俄科技园新增5家企业入驻。在汽车电子领域,推动微电子所与一汽集团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部分产品实现批量供货;在生物化工领域,组织专家对吉林省非粮生物质转化利用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青岛能源所与公主岭市就秸秆制生物燃气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在智能装备领域,引导沈阳自动化所与吉林省智能装备企业开展“远程在线防雷系统”等多个项目合作;在现代农业领域,吉林省华榜天和玉米研究院共审定10个品种,东北地理所与企业联合选育的两个品种分别通过吉林省和辽宁省审定。围绕需求布局合作项目,征集吉林省与中科院专项资金项目53项,立项31项,总经费1500万元;吉林市设立与中科院合作专项资金,征集项目12项;黑龙江省省院合作资金支持项目4个。

  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组织“中科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长春)”科普活动,共有1000余人参加。推动创新创业,长春技术转移中心主办“中科创客”创业创新大赛,60余个项目团队参加;成立“中国科学院哈尔滨众创空间”。

  2016年,长春分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新办院方针的要求和分院的职能定位,以持续提高工作质量和深化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推动院地合作与机关能力建设。

《中国科学报》 (2015-12-28 第5版 创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