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2016年财务资产工作培训及公车改革座谈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掌握最新国家相关改革的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财务资产管理工作,更好地促进长春分院财务、资产管理学习小组学习和交流,有效提升工作能力。98日,长春分院在长春光机所召开2016年财务资产工作培训会议。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出席培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院条财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潘成利、空间中心刘春霞、高能所杨静应邀分别作专题报告。长春分院各所站财务、资产、综合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受邀的南京分院、南京土壤所、武汉分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财务资产负责人共42人参加会议。培训会议由长春分院财务资产处处长姜守忠主持。  

  甘建国首先向大家作了《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关于做好科研院所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的思考》报告,报告结合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及“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从管理的角度分析了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的职责定位,并从提升部门核心竞争力及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两个方面详尽阐述了如何加强科研院所财务资产管理队伍的能力建设。随后,潘成利作了《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介绍》报告,报告从预算管理、资源配置、院所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公车管理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我院目前资产管理工作现状及问题,并对国家最新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的文件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我院近期的财务资产管理重点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刘春霞作了《政府采购管理经验介绍》报告,报告从政府采购定义、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计划、政府采购合同、政府采购应遵守的法律法规等几个方面,对政府采购全过程管理进行了详尽的解读。杨静作了《资产管理经验介绍》报告,报告从资产管理的政策依据、管理职责等方面,对资产管理的范围、审批、实施、验收、入库、处置、赔偿等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及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了解读。  

  财务资产培训会议结束后,由综合办公室主任赵军主持,召开了长春分院系统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交流会,潘成利处长介绍了中科院公车改革的目标和思路,强调了推进公车改革的主要举措、重点内容和关键节点,与会同志围绕《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开展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文件展开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公车改革实施和日常管理中的出现的问题,潘成利处长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培训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人员表示培训效果明显,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指导性很强,为下一步做好财务资产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甘建国作报告

 

潘成利作报告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