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白春礼调研长春分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长春分院进行工作调研,重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党建促科研,落实院领导联系基层联络点制度,就长春分院各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及“三重大”产出,以及研究所分类改革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与科研人员座谈交流。

  在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白春礼考察了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大珩楼地基大口径望远镜装调现场、国家光栅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极紫外光刻关键技术研究实验室,以及研究所投资公司,实地考察了安装调试现场、实验平台装置,详细了解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实验平台装置、设备样机研制等进展情况。白春礼还在郭春雷中美实验室与国内外专家围绕科研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谈,在《光:科学与应用》编辑部详细了解了所办期刊的发展情况。 

  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建设的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白春礼深入到多个专用通用技术平台现场,重点了解稀土交流发光二极管、热收缩材料、通用聚烯烃、合成橡胶、聚酰亚胺纤维、聚乳酸塑料、稀土敏化有机发光二极管等重大产业化项目的进展情况。随后,白春礼认真听取了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特色所建设和基地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白春礼一行先后调研了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和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听取了东辽现代农业基地的建设情况,重点了解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科技成果产出情况,并就其中关键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在长春技术转移中心,白春礼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整体规划,以及围绕区域科技和产业发展,有效组织全院科技资源服务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特色工作,并与科研人员交流了产业技术情报服务和知识产权运营的相关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负责人所作的工作汇报,并对分院及所属研究所在党建、科研成果产出和产业化应用、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充分肯定。白春礼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上下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起责任,党政齐抓共管、“同耕一块田”,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与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要以黄大年、南仁东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事业中,在国家科技创新布局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白春礼强调,全院各研究所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按照“聚焦、瘦身、健体、高效”的发展目标,站在更高的战略高度考虑科技创新问题,要认真思考如何加强院内外各单位在相关领域和科研组织方面的交流与协作,有效减少和避免低水平重复布局和无序竞争,有效整合现有科研力量,实现全院“一盘棋”,同时将“一三五”规划进一步聚焦到原创性、前沿性、颠覆性基础研究上来,推动更多“三重大”成果产出。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长春分院和各研究所、站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白春礼调研长春光机所

 

白春礼调研长春应化所

白春礼调研东北地理所

白春礼调研长春技术转移中心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