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到昆明分院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践行《中国科学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合作协议书》,构筑科技创新体系,带动产业升级,49-12日,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带队,联合黑龙江省院合作办公室、黑龙江省科学院、中科院东北地里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育成中心及企业代表,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球化学所)调研。  

  在昆明植物所,调研组听取了昆明分院科技处处长戴开结、昆明植物所科技处处长朱卫东对昆明分院和昆明植物所基本情况及成果转移转化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双方就昆明植物所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和省市各级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探讨;随行企业中科华健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浩与中科赛恩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楠各自提出了与植物所合作的需求。朱卫东表示,昆明植物所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政策灵活,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企业可以寻求到适合的项目,开展院企合作。 

  在昆明动物所, 调研组听取了科研发展处处长毛炳宇对昆明动物所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情况的介绍,双方对科研院所与公司的合作模式、实验平台的资质认证和未来合作的契机进行了讨论。哈尔滨市科技局地校(所)科技合作处处长杨添水就抗抑郁药物开发、多肽药物的综合应用等技术的转化与昆明植物所副所长赖仞进行了沟通。 

  在版纳植物园,调研组参观了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并与版纳园园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等进行了座谈。胡华斌提出,傣药的开发与利用、轻木的种植与开发和地膜+种子耦合种植等技术都比较适合在黑龙江省推广。黑龙江省院合作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雯烨表示,黑龙江省伊春市和大兴安岭地区正在重点推动林下种植领域的发展,希望能借鉴版纳植物园对植物资源开发的先进经验,促进地方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在地球化学所,调研组在胡瑞忠所长、陈敬安副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和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双方就人员进修、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此次调研,不仅增强了长春分院与昆明分院的沟通交流,也为黑龙江省科技转化职能部门、企业与昆明分院及各研究所的合作提供了基础,在促进中科院高技术成果在黑龙江省转移转化的同时,推动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起点、更深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