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到贵州科学院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推进全国科学院联盟工作,加强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与地方科学院的沟通交流,412日,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带队,联合黑龙江省科学院、黑龙江省院合作办公室、哈尔滨市科技局和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到贵州科学院调研学习。 

  调研组一行重点实地考察了贵州科学院所属的5家机构及院属企业,对研究所与企业的成果转化模式及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在承担国家、省部重点课题的同时,以检测服务功能为聚合点,建立LIMIS管理平台,建成与国际接轨的检测服务机构,新成立的GLP实验室已经获得包括CNAS在内的7个资质认证,为贵州省及其西南地区提供多种形式的分析测试技术服务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以及仲裁检验,年度服务收入达8000万元。贵州省工程复合材料中心围绕市场需求,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结合研究成果“聚合物改性材料先进制备方法”成立了贵州普利英吉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冶金化工研究所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压铸锌合金”、“节能型湿法冶金用铝阴极板”等项目进行转化,建成多条生产线,新增年产值8000万元,新增利税700余万元。 

  在座谈过程中,贵州科学院原副院长、院地合作工作小组副组长张金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贵州科学院的建成历史、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贵州科学院副院长李丹宁介绍了贵州科学院如何围绕贵州省“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三大战略,转变创新发展思路,大力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将办院理念由“我能做什么”转变为“贵州需要我们做什么”,以及在科技成果转移过程中,守住发展与生产两条底线的基本做法。刘晓冰对贵州科学院在科技创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的突出业绩表示钦佩和赞许。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李奇志针对开展新型建材、塑料添加剂等项目的转化与贵州科学院相关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黑龙江省院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徐雯烨表示,贵州科学院成果转化的模式值得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借鉴。黑龙江省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隋月梅希望能够与贵州科学院开展技术、项目和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 

  此次调研,不仅增进了长春分院与黑龙江省科学院、贵州科学院的联系与互动,也为促进全国科学院联盟工作的开展和区域经济飞跃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