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首届“启明星”校园科学节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6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承办的首届“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启明星”校园科学节”系列活动在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拉开帷幕。长春市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600人次参加了科学节开幕式。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中科院老科学家宣讲团专家研究员金雅芬、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穆晓东、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蔡卓研、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代表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是中科院长春分院迎接建国、建院70周年的一次重要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吉林省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进而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长春外国语学校、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王昊代表承办单位致词,希望同学们用优秀的习惯养成科学的思维,用科学的思维注入成长的智慧。高材林、甘建国、穆晓东、王昊现场点亮了象征“科技之光”的启动球,中科院长春分院首届“启明星”校园科学节正式拉开序幕。


      开幕仪式上,来自科学小课堂社团的四名同学将自己在中科院长春分院“启明星”科技校园行 “科学小课堂”系列活动中所了解的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和技术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进行汇报。接下来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科学艺术表演,校舞蹈社团表演了《苗铃欢歌》;校健美操社团带来了《活力四射》;校金号角管乐团演奏了乐曲《猎鹰脊》等曲目、校合唱团倾情演唱《共圆中国梦》。科学艺术表演活动精彩纷呈,会场内掌声此起彼伏。

 


      本届科学节精心组织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带来了《科学数学化与数学之大用》、《高铁与磁悬浮》系列科普报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带来了化学百科互动实验、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组织了光学原理系列互动课程、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展示了植物标本讲解制作动手实验、长春人卫站开展了了天文望远镜观测展示,围绕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还组织开展了无人驾驶展示、面部识别、STEAM科学互动等体验感极强的活动。科学节将理性的科学变得鲜活、温暖而色彩斑斓。


      作为本届科学节的一个亮点,推出了“三车进校园”特色科普内容,三车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吉林省科普大篷车以及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科普车。其中,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将“墨子号”、“中国天眼”等中科院重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展品集中呈现,学生们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领略了中科院近年来在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重大进展。
      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作为本届科学节开幕活动主要场地,向参加活动学生和公众极好地展示了“简单、坚持、爱”的校园生态文化,“把幸福的种子种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的办学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启明星”校园科学小课堂体验让到场学生体会了学校的科学教育氛围和水平。


      作为系列活动,4月16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携手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科学数学化与数学之大用》、《高铁与磁悬浮》系列科普报告,共同走进吉林省科学技术馆,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展示及授课,当天有近千名公众参与了此次活动。4月17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携手吉林省科协,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下基层活动,为四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近400名学生带去了《科学数学化与数学之大用》科普报告,并让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近500名学生了解了《电磁武器》的现状。 
      后续,中国科学院“科学课程”还将继续巡展5所长春市中小学校,并带去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普讲师团暨长春市青少年科普宣讲报告,让长春市青少年享受到更为丰富的科学体验。
      中科院长春分院按照中国科学院关于科学传播工作的要求,近年持续深入开展“公众科学日、科技校园行、科普宣讲团”等系列科学传播与普及活动,塑造了“启明星”科技活动品牌,得到省市相关部门、中小学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此次“启明星”科学节通过科普报告、科普展示、现场互动、趣味实验、科学快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参与者近距离接触科学,真实感受了科学的魅力。随着科学节品牌活动的逐步开展和不断完善,必将进一步激发吉林省青少年学生热爱科学、探究科学、投身科学的理想与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