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科学数据中心为伊春尾矿事故处理提供地理信息数据支持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4-0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3月28日,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尾矿砂泄漏事故,部分进入伊吉密河。伊吉密河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发源于小兴安岭锅盔顶,流经庆安县和铁力市交界,在庆安县庆丰村东注入呼兰河。获知事故情况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启动应急响应程序。黑龙江省应急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派出专家赶赴现场,并成立了抢险指挥部。黑龙江省政府29日晚发布公告,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3月29日21时起,启动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矿砂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二级响应。

  为充分发挥科学数据的支撑作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黑土与湿地分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响应,在获悉事故后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快速生产出事故发生流域—呼兰河流域的基础地理信息和专题地理信息数据集。数据集包括呼兰河流域30m水体透明度数据集、呼兰河流域30m水体总悬浮物数据集、哈尔滨市-绥化市-伊春市1:25万行政区划数据集、哈尔滨市-绥化市-伊春市社会经济数据集、呼兰河流域1:25万界线数据集、呼兰河流域1:25万道路数据集、呼兰河流域1:25万水系数据集、呼兰河流域1:100万土壤类型数据集、呼兰河流域1:100万植被类型数据集、呼兰河流域30m地形地貌数据集、呼兰河流域30m气候要素数据集、呼兰河流域30m人工表面分布数据集、呼兰河流域30m土地利用数据集,共13大类25个数据集。

  数据集以“数据直通车”形式在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和黑土与湿地分中心网站发布,自4月5日发布以来,每日访问量在100次以上,注册用户包括来自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这些地理信息数据和相关专题图的发布将为此次伊春尾矿事故处理提供重要的空间与非空间数据支撑,也将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地理信息数据共享服务。数据集和相关专题图可点击所网站主页右下角“伊春尾矿事故处理专题服务”栏目,进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黑土与湿地分中心网站,注册用户后下载使用;也可直接进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或黑土与湿地分中心网站,注册用户后下载使用。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黑土与湿地分中心网站:http://northeast.geodata.cn/special/dataRetrieval.html;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http://www.geodata.cn/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东北亚资源环境大数据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第一批8个优秀所级中心之一,同时建有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黑土与湿地分中心,承担东北黑土区农业生态数据、中国湿地生态与环境数据、东北亚地理科学数据的生产任务。科学数据中心将不断增强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的业务水平,持续提升支撑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