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ight在线”再升级,打通“研产学”

文章来源:长春光机所    |    发布时间:2020-05-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5月21日晚,由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吉林省光学学会、长春光机所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的第2次直播公开课——“超分辨成像与单细胞分选技术”在Light学术出版中心自运营品牌网络直播平台“Light在线”成功播出。  

 

  本次直播公开课共有2位分享嘉宾,分别是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高被引论文优秀作者、北京大学研究员席鹏与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备。   
  本次直播观看人次超过5000,观众留言提问近400条。除中国大陆外,听众还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日本、丹麦、比利时、瑞典、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学者、企业人士。   
  同时,本次活动引起了资本方的关注,受到了“工业界”和“企业界”的追捧,这些来自龙头企业的科学家与研发设计人士,也纷纷加入到“Light在线”这个平台。资本方来自青桐资本与杭州锦江集团,“工业界”和“企业界”的成员来自荷兰ASML公司、德国ASM公司、卡尔蔡司、莱卡、奥林巴斯、尼康、英国安道尔公司、日立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日本茉丽特科技有限公司、瑞士万通、泰思肯、美国普林斯顿仪器公司、美国美敦力公司、英国雷尼绍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光鉴科技、华大研究院、三诺生物、昂纳信息(深圳)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唐源电气、苏州精创光学仪器有限公司、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武汉东隆科技、和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凌云光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外近百家科技公司。   
  本次直播是在第1讲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与创新。一是本次直播采取“科研”+“产业”双驱模式,即上半场以“科研”为中心,侧重学术成果的分享;下半场以“产业”为中心,帮助企业完成技术与仪器的路演。打通“研产学”,不仅满足了听众学习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的需求,同时完美“连接”企业,为企业搭台,使企业快速找到目标群体并与客户深度交互,“输出”自己公司的品牌、成果与实力。二是开通“Light在线”子栏目——“问答实录”,该栏目在国内属于首创。目前,在国内科研领域的在线直播课程有很多,但是大部分直播课程在“用户交互”方面不充分,主要体现在用户听课的过程中,随时都会有疑问或者是灵感的出现,需要与分享嘉宾进行请教与沟通,而这个需求恰恰是“交互”的关键,“交互”又是直播类型课程能否做出“深度”的核心。针对这一需求,“Light在线”将直播间所有的留言汇总,分析合并共性问题,最终逐一解答(本次直播共回答76条代表性问题),在直播结束后的第2天,通过新媒体公众号以推文的形式进行公布,“问答实录”一经推出便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该子栏目不仅横向延伸了“Light在线”的产品链条,而且纵向挖掘了“Light在线”的产品深度。   
  本次活动由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吉林省光学学会、长春光机所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联合主办,品牌赞助方是上海复享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理波光谱物理科技有限公司。本活动奖品由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特约赞助。特此鸣谢蔻享学术平台的全媒体头条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