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组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二)——机械、特种设备、危化品、电气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及培训

文章来源:长春光机所    |    发布时间:2020-07-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自6月下旬以来,长春光机所组织开展了机械、特种设备、危化品、电气设备安全一系列专项检查及培训工作。先后邀请了三名吉林省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做全程专业技术指导。

  6月23日至6月29日,三名机电、危化、消防专业的吉林省应急管理专家对东西配楼、氢气站、大珩楼、四米楼及碳化硅制备实验室、空间楼、环境试验站、对抗楼、研究生公寓、消防设施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了机械、特种设备、危化品使用、钢瓶管理、电气设备、消防安全检查,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检查报告,党委办公室将与问题责任主体部门一同落实整改工作。

  7月2日、3日,研究及技术支撑部门安全员以及吊车、叉车、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危化品、气体钢瓶安全责任人累计300余人次参加了安全培训。专家就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机械设备、特种设备、危化品、钢瓶、电气设备等使用安全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

  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此次邀请专家会诊,不断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做好安全隐患源头的防范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从而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