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长春光机所光电探测部某大型光电仪器取得重大试验突破

文章来源:长春光机所    |    发布时间:2020-07-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4月8日,光电探测部某大型光电仪器开启了外场联调联试工作。蓄足动能的光电探测部全体员工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高效完成了设备拆装、转场运输、现场安装、调试以及对星观测工作,并于2020年7月2日取得了重大试验突破,为党的99岁生日献礼。

  项目组成员中三分之二以上为共产党员。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在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确保外场工作能够顺利保质保量完成,按照所党委和探测部党总支的要求,成立了外场临时党支部。

  项目组成员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克服了外场诸多困难。特别是在整个疫情期间,一边做好防疫措施,一边加班加点,克服诸多不便,始终坚守岗位。临时外场在长春城郊,党组织成员都自觉从家早出发一个小时,晚到家一个小时,从而保证了外场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项目组6月11日完成了整机组装。由于大型光学设备外场装调,只能利用自然星体。6月11日后的工作只能在晴朗的夜晚进行,6月16、17、18日三个晴天,项目组在前期做好了充分准备,利用有限的大气条件和时间完成了光轴一致性调整工作。同时开展跟踪捕获,电子学联调、软件联调等工作。6月28日-7月2日连续晴天,项目组完成了整个系统闭环调试工作,取得了重要试验数据。

  试验过程都是晚上对星装调联试,白天进行商讨改进。大家集思广益,克服外场条件简陋等一系列困难,解决了现场安装调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设备在最终外场顺利安装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

  所党委书记马明亚,副所长王建立,党办主任王晓慧在第一时间亲赴现场为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马明亚表示,探测部成立之初就是为了长春光机所的“大口径”事业能够取得重大突破,现在这个历史重任落在你们这一代人的肩膀上,做好“大口径”就是你们的初心,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年轻的时光,不畏艰难,不负韶华,为我国大口径光学事业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