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浅水湖沼学专家秦伯强研究员来东北地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7-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7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应邀来访交流,以“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武海涛主持,研究所7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   

  秦伯强以我国湖泊科学研究历史回顾为开篇,介绍了中国地形与湖泊分布、湖泊主要环境问题以及大型浅水湖泊地理环境特征;以太湖梅梁湾实施的生态恢复与水质改善工程为例,介绍了水生植物恢复及草型生态系统群落构建方法,并指出传统监测研究方法无法捕捉蓝藻水华快速变化等湖泊过程,需要将原位监测、定量表征和过程模拟相结合,从而为湖泊水环境模拟及其预测预警提供技术支撑。随后重点讲解了我国湖库富营养化机制及蓝藻水华防治,阐述了湖库富营养化与蓝藻水华发生机制、环境条件变化驱动蓝藻水华暴发成因、湖泊生态系统对富营养化的响应与反馈以及控制管理对策。最后,对目前湖泊科学研究的前沿与热点进行了阐述。报告会提问讨论阶段,与现场的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此次学术报告进一步拓展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研究思路,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   
  秦伯强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太湖生态站站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主要从事湖泊水文水资源与环境、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治理研究。系列成果填补了浅水湖泊湖沼学的研究空白,为太湖等大型浅水富营养化湖泊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撑。相关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以“shallow lake”为主题词在SCI库中检索获得的全部16798条记录中,秦伯强(Qin BQ)排名第3,SCI他引5098次,第一作者单篇最高他引464次;Web of Science显示的H因子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