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FASOT大面积中阶梯光栅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长春光机所    |    发布时间:2020-08-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8月11日,长春光机所承担的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委托项目“FASOT大面积中阶梯光栅”项目验收评审会在光栅中心会议室举行。验收专家组由南京大学方成院士,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的胡中文研究员、张凯副研究员、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徐稚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陈波研究员等5位专家组成。会议由方成院士主持,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基础科研处副处长许亮以及项目相关的管理和科研人员出席会议。

  该项目研制的6块300mm×500mm大尺寸中阶梯光栅是目前世界上应用刻划光栅中单块面积最大的光栅,用于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FASOT)研制”。FASOT主要是通过对不同大气层次矢量磁场和速度的快速精确测量,发现和跟踪磁场和物质流动位形的变化,着重解决太阳活动释放的磁场能量的来源问题。

  验收会上,“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FASOT)研制”项目的负责人云南天文台屈中权研究员介绍了FASOT的研制背景和意义,项目负责人糜小涛代表项目组作了项目验收报告。验收专家组通过对6块光栅的检验报告和随机抽取的2块光栅现场测试的结果认真评审后,一致决定项目验收通过,并对长春光机所大光栅刻划机精度和大尺寸光栅的研制能力表示认可。专家组在参观完光栅中心和辰芯科技有限公司后,表示期望在望远镜、CMOS芯片、光栅等多个领域与长春光机所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

  贾平对来长春参加项目验收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和欢迎,同时也向专家组介绍了长春光机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所在大口径望远镜、光学材料、光栅和CMOS探测器等方面的科研进展,希望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国内的科研单位能在各个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