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谋划黑土保护策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的指示,谋划黑土地保护利用策略,8月19日,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分党组书记马七军、副院长刘晓冰以及科技合作处相关人员到位于黑土核心区的黑龙江省海伦市调研。绥化市一级巡视员刘野、科技局局长张润华,海伦市常务副市长陈岩,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张平宇等陪同调研。

  在中国科学院海伦水土保持监测站,站长张兴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沟毁耕地填埋再造、秸秆覆盖条耕、埂带植物种植等水土保持技术成果及其在实施黑土地保护试点、侵蚀沟治理专项和耕地整治工程中发挥的科技支撑作用和社会影响。调研组现场参观了水土流失长期监测系统、侵蚀沟秸秆填埋复垦技术实景以及自主研发的风蚀、水蚀监测设备。

  在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李禄军研究员向调研组介绍了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在黑土自然恢复、养分循环、秸秆还田技术、轮作连作制度等方面取得的基础研究成果。“金豆娘娘”李艳华研究员对已审定东生号系列大豆品种的品质特征、加工特性、成果转化、市场接受度、农民增收等情况,以及40多个高产高蛋白品系的生产潜力进行了介绍。

  甘建国充分肯定了两个台站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黑土保护应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他建议,研究所应以黑土保护和有效利用为方向,集聚优势项目,形成综合性项目,为黑土的持续利用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黑土地保护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未来中科院长春分院将组织相关研究所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技术模式,统筹土、肥、水、种及栽培等生产要素,综合运用工程、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确保黑土地保护取得实效,为黑土持续利用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