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林日报】肩负历史责任 勇攀科学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科研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9-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科研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一定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勇攀科学高峰,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梁正伟说:“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创新的方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总书记特别强调,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责任,提出了新的‘四个面向’,同时指出,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目前所从事的盐碱地治理事业,当务之急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成果的转化,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长春应化所李冰凌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深受鼓舞和激励,同时更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上来,爱国奉献、造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取得更多成果,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光学主任张舸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受益匪浅。在赵文兴研究员的带领下,长春光机所碳化硅材料科研团队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在超大口径/超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坯制备技术研究领域逐步实现了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但总结相关成果时,我们发现在科学问题的提炼、基础性工作的深入研究上尚有欠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深挖科学问题,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十分振奋,他给我们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特产学会将以中国农科院特产所为依托,深化研学产改革,发挥学会组织优势和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引领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助力吉林省‘十四五’特产业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科研处苌群红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我省高校科研人员的热议。“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殷切希望。科学研究需要专注和勤奋,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注重基础、敢于创新,以我国的发展需求为导向,善于从重大需求中提炼基础问题,让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相互促进,通过静坐冷板凳产出真正的原创性从0到1的突破成果。同时,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作为科研生力军,我们要扩展国际化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吉林大学勘探地球物理学研究领域教师李静说。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赵阳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自己身上肩负着科技创新的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教书育人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我内心备受鼓舞。我是做蓝莓研究和产业化工作的,解决‘三农’问题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农业问题不是靠写几篇论文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踏实地实践。今后,我会更加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在农业生产中发现问题,归纳和提炼科学问题,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吴林说。(记者李开宇 陈淼 景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