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2-0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月3日上午,东北地理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七军(正局级)等到会督导。会议由党委书记苏阳主持。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所党委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并报长春分院分党组审核同意。会前,领导班子聚焦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结合东北地理所实际,领导班子认真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筛选、梳理、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12条。所长、党委书记带头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形成谈心谈话内容清单,并将其融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中。

  会上,苏阳代表所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班子成员会前按要求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党委书记苏阳和所长姜明带头作了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副所长李秀军,副所长王宗明,副所长武海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分别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

  马七军对会议准备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班子成员围绕主题及要求,结合研究所及分管领域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原因分析准确,整改措施明确,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民主生活会起到了发现问题,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效果。

  甘建国对所班子建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是不断加强班子能力建设。

  姜明代表所班子表态,会后各位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落实分院督导组提出的建议,按要求做好相关落实工作。

  苏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所班子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就本次民主生活会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落实完成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