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气法精炼新技术产业化与高端材料制备”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3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531日,中科院STS计划吉林省区域重点项目气法精炼新技术产业化与高端材料制备验收会在长春召开。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合作企业吉林卓创新材料有限公司、长春中科昊融新材料研究有限公司代表、项目验收专家以及分院科技合作处、兰州化物所相关职能部门、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甘建国主持。 

  甘建国代表长春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STS项目管理情况并提出了验收要求。甘建国院长指出,STS区域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项目验收工作,遴选项目亮点,挖掘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同时也感谢了专家们在项目前期的立项和技术验收环节所做的各项工作。 

  项目验收环节由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会轩主持。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胡斌研究员的报告,审查了验收材料,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气法精炼新技术产业化与高端材料制备通过与吉林省相关企业联合攻关,项目围绕国家对新型金属高端材料的重大需求,提出了气法精炼新技术,建成5000/年中压法羰基铁粉产业化生产线并正式投入运行,该生产线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条中压法生产线,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建成200/年低压沸腾床羰基镍中试生产线并完成中试研究,正在进行2000/年羰基镍粉生产线升级改造;建成10/年羰基钴生产线并正式运行;建成200/年高品质硬质合金粉生产线并为企业提供样品开展性能测试;建成国内首条1200/年连续式金属注射成形喂料生产线和2300/年间歇式金属注射成形喂料生产线,并正式投入生产。该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多种羰基金属合成新技术研发、高品质硬质合金粉制备工艺研发、金属注射成形喂料研发等创新性工作。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天航空、5G通讯、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环境治理、机械制造等高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