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农业第二党支部与长春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聚力‘黑土粮仓’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7-2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实地体验和见证新农村建设成果,响应把党课讲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重大科研任务攻关现场、野外台站等科研一线的号召,促进东北地理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融合,东北地理所农业第二党支部与长春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以“聚力‘黑土粮仓’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副院长马七军,长春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晓冰参加了活动。

  7月20日上午,在农业第二支部书记赵春生和分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军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来到了吉林省党员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村镇”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朝阳村土地面积不足6000亩,朝鲜族人口占48%,满族人口占15%,全村主要以水田立体综合种养、乌鸡养殖、生产棉袜、加工笨榨油为特色产业。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朝阳村村史展室、特色农产品省级电商示范运营服务中心、党员时代精神展室以及朝阳村图书馆,深入了解朝阳村从贫困村到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余元,村集体资产7000万元的全国文明村镇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村党支部带动农民发家致富的艰辛,也深深敬佩朝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支部党员参观了党史馆,从建党的红船精神一直到新时代、新征程,支部党员又一次系统的学习了党史,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纷纷表示,一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贡献力量!

 

 

  参观活动结束后,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和马七军分别上党课。韩丽讲述朝阳村的发展历程以及朝阳村党支部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经验教训,她朴实的话语赢得了阵阵掌声,她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是各节车厢也要动起来,否则光靠车头是带不动的。这句话道出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精髓,一定要团结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共同奋斗,才能实现奋斗目标。马七军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为题讲党课。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对建党精神作了详细的解读。他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讲述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历程。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伟大的党,除了我们有正确的政治领导之外,我们党能够及时纠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使得我们党保持永远旺盛的生命力。他强调,通过回顾党的历史,看到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决心,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逐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为共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下午,支部党员来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辽河源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深入科研一线,了解和体验科研工作的艰辛。赵春生向支部党员介绍了辽河源基地的基本情况。

 

  此次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科研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的交流、增进了了解,对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到了一线工作的苦与乐,全体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