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牛!吉林粮食总产量首次超800亿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朱思雄 孟海鹰 郑智文2021-12-06 18:34  

  终于,吉林交出了800亿斤粮的亮眼成绩单。  

  国家统计局2021年粮食产量数据公告显示:2021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807.84亿斤,比上年增加47.24亿斤,净增量居全国第二位。粮食单产941.3/亩,比上年增加48.7/亩,超过全国平均单产水平21.6%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地处享誉世界的“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  

  资料显示,1949年至1980年的三十年间,吉林省粮食年平均产量仅为122亿斤;2000年以后,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连登新台阶,平均每6年提升一个百亿斤台阶,2013年至今,已连续8年超过700亿斤。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吉林省粮食人均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吉林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打基础,利长远,年年奋战,连连丰收。  

  大丰收哇,开心!124日,我们收了最后3公顷地。晚上炖只大鹅,大家伙围坐在热炕头上,喝点小酒,别提多美啦。”吉林省农安县三岗镇三岗村亚宾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亚宾喜气洋洋,“今天我们合作社种了135公顷地,收获近300万斤玉米。”  

  56岁的常亚宾是个老庄稼把式了,现在的种地方式让他心服口服:俺们合作社的地,全部采用梨树模式种。8年来,从板结到肥沃,变化太大了,有机质提高了很多,化肥用量大大减少,而且采用梨树模式每公顷地可以多打2000斤粮。今年10月以来,冻雨、暴雨、大雪接连而至,庄稼依然站着没倒,那可真是抗倒伏。  

  颗粒归仓,4日当天常亚宾还开心地发了条朋友圈,采用保护性耕作模式的玉米秸秆,经历冻雨和大雪依然挺立,雪中秋收。  

  据介绍,“梨树模式”是在玉米收获后将秸秆粉碎还田,归行覆盖、宽窄行交替种植、免耕播种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的技术模式,具有蓄水保墒、培肥土壤、减少侵蚀、改善土壤生物性状、稳产高产、节本增效的作用。吉林省率先在全国推广保护性耕作,今年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2875万亩。  

  用好养好黑土地,吉林省千方百计——出台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实施意见;与中国科学院实施战略合作,全面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和建设项目230万亩;总结推广“梨树模式”,推广保护性耕作2875万亩,同比增加55.2%。首次年度新建高标准农田突破500万亩,累计建成4030万亩。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8581.95万亩,比上年增加59.28万亩。  

  吉林省近年来还提出“用农机保护性耕作技术涵养‘黑土地保护’”的新思路。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行动,实施“敞开、普惠”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吉林省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1万个,其中,农机合作社有6300多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1%以上。  

  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大屯镇英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有一台立式的大显示屏。  

  “我们把省农科院的优质稻种和先进种植技术、5G技术应用在水稻种植上。”理事长任志国自豪地介绍:从育秧到田间管理,一目了然。种创新粮,种放心粮。向土地要粮食是有限的,向科技要粮食是无限的。今年合作社种了450公顷地,一公顷地收2万斤左右,明年还要有所扩大。  

  手机成了新农具,5G成为新手段。种地越来越有科技感。今年4月,“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正式启动,可实时查看任意一家接入平台系统的合作社。截至目前,系统监测面积达1700万余亩。  

  “合作社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收割机作业时,可以直接出籽粒,一台收割机一天就能收150多亩地。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一垧地还能节约成本1000元以上。”任志国介绍说,前些时候,收割机收着粮,粮食收购商就守候在旁边,直接把粮食在地头就收走了。今年的粮食已卖出700多万斤了。  

  走好科技进村最后一公里,让好技术与田间地头对接。吉林省不断加强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推广。2021年,吉林省重点推广农业主推技术49项、主导品种115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100%。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区)面积40余万亩。开展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等绿色防控技术示范150余万亩、水稻病虫害飞防作业试点示范面积90余万亩。  

  趋利更要避害。吉林省发力强化农业防灾减灾,“虫口夺粮”。2021年,省里成立9个工作组,分区包片,实行常态化包保服务。重点做好粘虫、蝗虫、稻瘟病等病虫害监测防控,目前累计防治面积2471.7万亩次。  

  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破解育种创新难题方面,吉林省也在持续发力,自1949年以来吉林省主要作物品种已更换了56代,资料显示,以玉米为例,历经农家种、双交种、单交种、再到良种良法配套,每次品种的更新换代都使粮食产量提高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