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巾帼携手逐梦前行,凝聚同心向党合力——中科院长春分院“科苑女性活动月”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1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芳华绽放。在这鲜花盛开的季节,为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激发分院妇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引导激励全体女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喜迎二十大,长春分院分党组、长春分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召开“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巾帼在行动”座谈会。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工会主席马七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春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张嬛主持会议。  

      大会一开始,马七军代表分院分党组向分院系统全体女职工、女科学家和妇女工作者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他总结回顾了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2021年聚焦主责主责,推动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向与会代表传达学习了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航之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在新的赶考路上,希望在座的各位女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时时刻刻心系“国家事”,主动扛起“国家责”,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长春分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李佰慧与分院系统女职工代表共同学习了院妇工委致全院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大会第二阶段 ,围绕“勇攀高峰在我”,来自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的5位女科学家杰出代表从自身的岗位出发,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科研历程做主题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电化学分析实验室研究员杨秀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作主题发言,她表示,人生的每一个经历每一个阶段都是对意志和信念的磨炼,她勉励年轻人,千万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五位女科学家的发言感动了在座的每个人,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主题交流发言完毕后,各位“女神们”纷纷敞开心扉,交流探讨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真情实感,探究如何找到科研与生活的平衡点,并结合自身需求对长春分院系统妇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马七军代表长春分院向长期坚持、默默坚守在科研一线的女科技工作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予以解答,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最后他寄语长春分院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希望她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定“强国复兴有我”的坚强信念。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持续创新创造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扬“勇攀高峰在我”的奋发精神。三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在践行科学家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展现“时代风貌看我”的卓越风采。在新征程上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建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过后,“繁花似井·如影随形”的插花活动又带大家赴了一场花与艺术的盛宴。活动现场花香四溢,温馨暖人,有经验丰富的花艺师现场介绍鲜花常识,详细讲解插花的基本步骤、色彩配置。大家从取材、剪叶、构思开始,逐步完成了一幅幅独具匠心又饱含深意的插花作品,或是高低错落,或是俯仰呼应,或是疏密聚散,一份份错落有致,独具匠心的插花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成就感和喜悦感。大家相互展示自己的成品,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留念,一个个喜不自胜。科技战场上,她们是最娇艳的“科研玫瑰”,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她们回归生活,一花、一篮、一地阳光,一室芬芳,一心欢愉,尽显女科技工作者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展示了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巾帼风采。 

       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杰出女科学家代表、妇女工作者等30多名女职工全程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