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长春分院两人入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0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62日,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长春分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组织开展的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名单公布,通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材料审核、评选公示等程序,长春光机所韩诚山、东北地理所梁爱珍荣获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获奖人简介: 

  梁爱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田黑土质量与管理方面的研究。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科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黑土粮仓先导科技专项A类项目“薄层退化黑土保育与粮食产能提升长春示范区”负责人;吉林省土壤学会和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标准委员会委员、长春市黑土地保护专家组成员。《土壤与作物》、《应用生态学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期刊编委。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经费7100余万元。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3篇,合作发表90余篇。系统开展了保护性耕作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工作,为促进吉林省黑土地力提升和千亿斤粮食产能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梁爱珍作为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长春示范区负责人主动下沉一线,在田间地头搞研究,与农民打成一片,全身心投入农业技术的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进村入户、宣传黑土保护政策、培训黑土保护利用技术,积极为农民增产增收出谋划策。在申请人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万亩示范区和千亩辐射示范基地逐渐落地生根,将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事业做出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韩诚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务委员,我国航天光学遥感的领域专家。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科研工作近30年,忘我拼搏,锐意创新,从早年的一线基层设计师做起,目前已经成长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航天光学遥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和参与了诸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多个国家重大型号任务研制,为我国航天光学遥感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神舟6号”任务研制,负责光学载荷某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其成果保障了任务的圆满成功;主持研制了国内首台动态目标发生器,国内首次在地面实现了光学载荷的动态传函测试,有效保障了航天光学载荷的在轨性能。在航天光学载荷的研制过程中,在保证光学载荷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大胆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有效推动了我国航天基础研究领域的相关工作,基本实现了我国航天光学遥感载荷的独立自主可控,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