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长春分院分党组深入大安示范区开展专项调研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1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有效发挥分院分党组在推动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中的督促指导作用,深入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顺利实施,按照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61314日,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马七军带队,深入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下简称黑土会战)大安示范区,围绕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开展专题调研。与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武海涛等,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发挥两个作用,聚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先后考察了10个示范基地,围绕盐碱地改良技术、草地生态功能提升技术、双季双优产业发展模式、水田高产高效种植与养殖模式等与驻守示范区基地的科技工作者们进行深入交流,马七军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进展和示范区临时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对他们日复一日扎根乡间地头、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询问了示范区临时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难题,勉励他们要继续传承科学家精神,为打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贡献力量。 

  在长岭草地农牧生态试验站,示范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大安示范区青年突击队长黄迎新汇报了示范区临时党支部的筹建情况以及党建引领推动示范区建设的有效做法。马七军对于长岭种马场党委给予示范区临时党支部和驻守基地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希望临时党支部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党建工作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同部署同推进,以临时党支部与所在基地党组织联学共建为有效载体,积极探索和实践党建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会战一线高高飘扬。

       调研最后一站,在刘兴土院士生前奋斗过的牛心套保示范基地,示范区临时党支部与牛心套保苇场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苏阳首先向示范区临时党支部授旗,并对临时党支部在示范区发挥好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开展了纪念刘兴土院士逝世一周年追思活动。与会人员深情追忆了刘兴土院士的光辉一生,先生数十年勤耕不辍,首创了沼泽湿地稻--鱼复合农业生态工程模式,让牛心套保广大人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示范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同志们面向党旗,手举拳头,许下他们的奋斗誓言,他们郑重宣誓,将接过刘院士精神火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争做新时代生态先行者和守护者,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科技服务人民,用创新回报国家。 

  马七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建立示范区临时党支部是推进黑土会战的实际需要,是强化组织、凝聚力量,砥砺基层战斗堡垒的有效举措。在刘兴土院士曾经奋斗过的地方,举办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意义非凡!他指出,授旗仪式既是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黑土会战的集结令,也是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科技会战主战场的冲锋号。希望示范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坚决打赢黑土会战的组织优势;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在黑土会战中做到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担当在前,真正做到手中有党旗,心中有信仰,工作有方向,切实将党的引领作用贯穿黑土会战工作始终;希望长期扎根示范区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们,能继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追随刘兴土院士的足迹,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中挥洒汗水,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投身黑土会战各项任务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根据分院分党组的部署,分党组成员将分工联系4个示范区基地,深入开展调研督导工作,为全面打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凝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