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调研“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1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工作任务,落实“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专项调研任务,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顺利实施,2022613-14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马七军一行调研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书记苏阳、副所长武海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专项总工程师贾仲君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在长岭示范基地,大安示范区负责人黄迎新研究员、技术负责人周道玮研究员等围绕盐碱旱田改良及草地生产力提升等技术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长岭站近年来取得的创新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希望未来继续围绕旱田和草地开展系统研究并扩大示范效果。  

 

  在洮南示范基地,周道玮研究员介绍了小麦-燕麦草一年两季种植模式的科学原理及经济效益,调研组在肯定该项工作的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技术的辐射推广力度,提高影响力,打造吉林西部农业生产新范式。 

    

  在洮北示范基地,马红媛研究员全面介绍了耐盐碱羊草品种选育以及羊草直播技术,调研组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羊草直播技术突破为吉林西部盐碱地区退化草场的恢复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镇赉水田示范基地,王明明副研究员介绍了新引进的水稻机插侧深同步施肥技术以及水稻有序抛秧技术的推广情况。文波龙副研究员介绍了稻蟹综合种养、蟹种本地培育、以养促改等技术示范和推广情况。调研组指出,这些技术示范要结合农民需求和当地实际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注重取得实效,要真正将成果写在大地上,同时示范区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示范技术的智能化水平。

  

  在大安水田示范基地,王明明副研究员介绍了良田良种良法高效治理模式中度盐碱地水稻机测深同步施肥技术、盐碱地水稻抗逆调控技术以及微生物菌剂促生技术。技术负责人梁正伟研究员重点介绍了重度盐碱地磷石膏改良技术及磷石膏+有机肥复合改良技术。调研组希望进一步加强这些成熟技术的推广力度,充分展示东北地理所盐碱地水田治理技术方面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在大安姜家甸示范基地,杨昊谕正高级工程师详细介绍了盐碱草地生产力提升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效,调研组已开展的雨季集中施肥、植物生物刺激素及草地打孔技术示范效果给予了肯定,鼓励科研人员要扎实做好科研和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工作,把科研成果留在地方,服务地方。

        
       在牛心套保示范基地,文波龙介绍了湿地模式运行情况以及盐碱稻田-湿地系统资源高效、生态健康一体化方案的整体思路,并结合现场详细讲解了研发和集成的苏打盐碱水型蟹种培育、以养促改苏打盐碱地综合利用、盐碱退化湿地恢复、天然湿地鱼蟹生态放养、苇基食用菌栽培等关键技术内容。调研组指出各项技术充分利用区域资源,紧密结合社区发展需求,在松嫩西部苏打盐碱区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长春分院、东北地理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