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韩诚山: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2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今年4月,吉林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长春分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最终评选出10位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扩大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引导力,长春分院将对系统单位两位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共同营造科技界踔厉奋发、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

 

  2021年11月5日10时1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将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广目地球科学卫星)发射升空。

  “该卫星的数据产品面向全球进行共享,能够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所需的数据支撑,意义重大。”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微光和多光谱相机主载荷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韩诚山语气中带着满满的自豪感。

   

韩诚山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6月,韩诚山获评2022年“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韩诚山却只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更多的是代表我们团队,代表我们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长光精神。”

  源于热爱 

  “爱好和职业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就是最强的内在动力” 

  韩诚山从小就对科研工作十分感兴趣,“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科研人员,浓厚的‘科研’家庭氛围对我的影响很大。”

  1993年,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后,韩诚山被自己后来的导师选中,来到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光机所被誉为‘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第一任所长王大珩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能来这里当时的我又惊又喜。”

  由此,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便成为了韩诚山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韩诚山度过了三年研究生和四年博士生活,也开启了韩诚山航天光学载荷的漫漫研究之路。

  而韩诚山在这条科研之路上,一路披荆斩棘,奋勇拼搏,三十年如一日,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夜以继日,百炼成钢。

  在某型号任务顺利交付后,韩诚山因为积劳成疾,突发气胸,住进了医院,年迈的老母亲从老家赶来,一进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胸上插着排气管的儿子时,不禁心疼得流下眼泪。而躺在病床上的韩诚山拉着母亲的手说:“妈,我喜欢科研工作,以后我会注意自己身体的。”

  “一个人的爱好和职业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就是最强的内在动力。”对科研工作的赤诚热爱和家人的理解支持,给了韩诚山一往无前的动力。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韩诚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始于初心 

  “科研虽然辛苦,但初心不能忘,使命不能丢。” 

  韩诚山19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和对科研事业的热爱让我坚定了在科研这条路上‘一条道走到黑’的信念。”

  1999年,韩诚山承接了某航空载荷研制任务,负责某关键技术攻关工作,由于是微光载荷,大量试验都需要在夜间完成。当时,韩诚山的妻子已经怀孕,可为了试验,他常常几天见不到妻子一面。

  妻子剖腹产当日,韩诚山正值项目攻关的关键时刻,仅仅在医院陪伴妻子一天他就又返回实验室继续工作,当他再次见到妻儿时,已经是一周之后,妻儿已经出院回到家中。韩诚山说:“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我愧对父母妻儿,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无愧于自己的职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无愧于党和人民”。

  2020年春节,疫情突发。全部企事业单位停工停产,可当时韩诚山团队承担的一项国家重大型号任务正到了研制的关键时刻。

  时间紧,任务重,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领导的精心策划和大力协调下,韩诚山团队仅仅因为等待防疫物资在大年初一停工了一天,初二就恢复了科研工作。在做好防疫保障工作的前提下,韩诚山团队历经近3个月的24小时连续奋战,终于按计划保质量地交付了产品。

  “科研虽然辛苦,但初心不能忘,使命不能丢。”韩诚山说。

  成于坚守 

  “要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搭载着由韩诚山团队研制的主载荷—Ha空间太阳望远镜的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由此实现了我国太阳探测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太空探测正式步入“探日”时代。

  然而,成功的背后布满荆棘。在“羲和号”航天载荷项目的研究过程中,韩诚山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

  “首先,项目本身在技术上是有一定难度的,我们又有自己的创新,加大了研究难度。其次,当时项目的研究时间非常紧张。”韩诚山解释道,因为太阳黑子的爆发周期固定且时间短暂,因此可供韩诚山进行科研的周期非常短。

  “团队全体人员日夜不休、加班加点,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铆足了劲儿。”韩诚山说,靠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长光人锐意拼搏的精神,最终,韩诚山和他的团队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完成了项目研究。

  在别人眼里,科研是枯燥无趣的,但韩诚山却乐在其中,“搞科研对我而言非常有自豪感。”

  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6号”任务研制,负责光学载荷某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其成果保障了任务的圆满成功;到主持研制国内首台动态目标发生器,国内首次在地面实现了光学载荷的动态传函测试,有效保障了航天光学载荷的在轨性能;再到作为副主任设计师,负责探月工程“嫦娥3号”极紫外相机的研制工作,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从月球对地球等离子体层的探测……科研虽苦,成果犹甜。每一次任务的圆满完成,韩诚山都觉得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如今,韩诚山已经成长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航天光学遥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我国航天光学遥感的领域专家。

  除了“最美科技工作者”,韩诚山还屡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殊荣,而他却说,“这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作为科研人员,要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虽然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做的有一些事情不能说,但我们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愿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韩诚山说。

(转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