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举办2022年公文和档案培训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916日,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以视频会议方式共同举办2022年公文和档案培训交流会。特邀中科院办公厅文书处处长刘东峰和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作线上专题报告,并面向全院开放。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杨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分院及系统单位负责文书和档案的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共277个视频点。 

  在公文管理培训环节,刘东峰作了《院属单位公文常见问题解析》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常用的5个文种、公文格式的11个要素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结合平时在公文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强调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注意事项,报告兼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在档案管理培训环节,张静作了《“十四五”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布局》专题报告。她传达了中科院档案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强调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档案工作的现状和问题以及我院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的具体要求。 

  青岛能源所丁娜和长春分院李佰慧分别交流了文书工作的思考和体会。长春光机所所长办公室副主任朱立禄、大连化物所胡娟、金属所李博涵分别交流了档案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心得。 

  杨宏在讲话中强调,研究所的公文和档案工作是重要的基础工作,公文处理的准确和规范能有效提升公文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归档工作的及时和完整能为档案的宣传利用提供有效保障。她要求各位参会人员要充分认识做好公文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科学工作方法,着力提高能力本领,服务保障我院各项重要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