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长春分院2023年度工会工作部署推进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0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331日上午,长春分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工会工作部署推进会。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分院工会主席马七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长春分院工会委员会成员、工会两委会主任、分院系统各单位工会主席及工会工作骨干等共同参加会议。长春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主持会议。 

  会上,马七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群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要求。强化思想引领、聚焦科技创新、竭诚服务职工、夯实基层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2023年工会工作重点任务和体协重要活动安排。长春分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琦通报了2022年工会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对分院系统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分院机关及各所站工会主席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工会2023年重要工作安排。 

  马七军对系统各单位工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2023年推动长春分院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全过程。长春分院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群团工作中。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为研究所创新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各级工会组织要找准群团工作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的结合点,要结合工作职能和联系服务群众特点,强载体、抓特色、创亮点,紧紧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认真组织、系统谋划,推动群团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群团力量”。三是强化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年度各项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抓落实贯穿到全年工作始终。一方面要丰富职工文体活动。着力发挥好凝聚人心的作用,为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营造氛围。另一方面要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深入贯彻落实职代会制度,规范办理职工提案,积极落实好职工福利制度。四是强化自身建设,规范使用好工会会费,自觉接受上级组织的审计督查。 

  与会人员结合各单位实际,就有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组织落地见效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长春分院各级工会组织将紧紧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为研究所创新事业发展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