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

简报第6期:长春分院组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0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第6期) 

        

  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25 

    

   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全面广泛征求意见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系列专题学习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长春分院各单位总结经验,为下一步活动开展提供有利支撑和指导,保障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成效。长春分院党组、长春分院各所站党委和分院机关党委,按照环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设计专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理论;通过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提供依据。 

    一、选取专题,开展理论学习 

  924日,长春分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和《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中科院长春分院中层干部培训上,设计专题讲座开展集中学习,邀请吉林省省委党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教授赫雅书作题为“以人文本,执政为民,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报告。分院党组组织分院及各所站部分中层干部、实验室(中心)主任参加了集中培训,并将这次培训累计到集中学习的学习内容。 

  报告从群众概念的内涵出发,用理论和案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尊重群众的意愿、必须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结合时代特征加强党的基本建设,加强政治进程的法制建设。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对长春分院党员领导干部从执政为民的角度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内涵,更加深刻认识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产生了重要教育指导作用。 

  922日,长春光机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本所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组织召开长春光机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报告会。报告会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贾平主持,所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省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树文首先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以“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增强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紧迫感”为主题,深入分析了苏共后期一步步走向衰亡的历史过程,深刻剖析了苏共因为长期脱离群众、腐败堕落而导致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李树文指出,苏共的惨痛历史教训是值得我们深刻警醒的,也是值得我们好好反思的。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正处于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的过程中,在这个历史时期,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做了题为“从群众路线看习近平同志的执政理念”的专题报告。闫越在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再提群众路线,具有十分深刻的内涵和重大的历史意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决定因素,是我党在新时期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具体体现。闫越指出,在新时期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必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以上四点是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群众路线活动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 

  贾平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讲话中提出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总目标等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该所实际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 

  926日,长春应化所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教授做专题报告。所党委副书记邹泉清、管理机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闫越教授做了题为“从群众路线看习近平同志的执政理念”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闫越教授首先结合《党章》,深入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内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随后,详细解读了党的群众路线提出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具体分析了习近平同志的执政理念及其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并围绕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必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保障改善民生和必须建立长效化机制等四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 

  闫越教授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参会人员均感深受启发,对新时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和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部署。   

  925日,东北地理所哈尔滨所区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省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党员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建党初期、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90多年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重温党的历史,加深了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争取民族自由和人民幸福;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努力饯行党的宗旨的历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了解。这次活动,对保障教育实践活动效果,要求广大党员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四风,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选取不同平台、深入听取群众职工意见 

  长春分院及各所站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总结已经开展的征求意见活动好的做法,设计主题,实现全面深入征求意见职工群众意见。 

  924日,长春分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长春分院中层干部培训的时机,结合长春分院机关工作实际,设计了《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对长春分院领导班子和分院党组成员意见的函》,重点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听取各所站中层干部对分院领导班子和分院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业务,从进一步转变分院机关工作作风,为研究所及职工做好服务和工作协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推动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实施,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深化院地合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六个方面出发,系统征求各所站对分院领导班子和分院党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913日,长春光机所举办了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研讨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贾平,所九三、民盟、民建、民革等四个党派40余名成员参加了会议。与会的党派成员畅所欲言,积极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民盟支部主任、图像室副主任朱明建议:科技成果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确定具体价格时,应依据科技成果的投入产出来测算,力求使其价格接近价值;九三学社社员、战略规划处副处长王书红提出:要发挥本所的优势技术力量,加快吉林省光电子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吉林省光电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九三学社社员、激发态室科技人员张星,结合当前国内外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技术的发展趋势,对本所在该研究领域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民革支部主任周天恩,民盟总支委员齐艳杰,民建支部委员付国柱、荆海,民盟支部委员王俊杰、卢岩等同志也围绕科研经费管理、增强年轻员工凝聚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贾平书记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及建议,充分肯定了民主党派成员近年来对本所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并诚挚地希望民主党派成员对本所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贾平书记表示:建言献策活动体现了广大党外人士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这些建议将对本所各方面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913日下午,东北地理所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30余名在学研究生参加会议,张平宇副所长、李秀军所长助理出席会议。研究生咋研究所建设、机关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924日,长春分院机关第一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和征求意见活动,大家针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如何保证成效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