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致敬长春分院最美巾帼奋斗者】之二——立足岗位做贡献 巾帼建功展风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了不断激发女干部职工“巾帼建新功”的热情与干劲,在长春分院系统内形成凝聚“她”力量,致敬“她”榜样的浓厚氛围。2020年3月,长春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长春分院妇工委开展了“立足岗位 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主题活动,并对奋战在各自岗位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她们中有坚守岗位攻坚克难的科“妍”玫瑰,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巾帼干部,也有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基层女将。她们不畏困难、主动担当;她们坚守岗位、矢志奋斗;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倾力贡献巾帼智慧,她们用行动践行奋斗的姿态才是最美丽的,她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最美巾帼奋斗者”。今天,让我们继续走近她们,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 …

 

科研攻关“她”力量

  刘晶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航测一部研究员。主要从事航空成像与测量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多项装备型号的研制任务,并在部内建立了一支肯于钻研、技术过硬、勇于拼搏的科研团队。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EI、SCI文章2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为了按期完成国家科研任务,她克服重重困难,一方面带领团队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科研技术攻关,她放弃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的机会,从大年初二起,即带领团队坚守岗位、持续攻关,保障了相关科研任务的顺利交付。

 

国际期刊“她”身影

  常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研究员,国际一流光学期刊《Light》的主编助理。多年来,常唯协助主编完成了《Light》期刊的创刊筹备、组稿约稿、编辑出版、传播推广等日常管理工作,并协助主编,从制度、人才、管理、流程等方面建立国际化办刊模式,搭建高效的国际化编辑出版平台,保证期刊高水平发展。2013年本人获得“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和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择优支持”项目,并先后主持“同行评议可检验规范最佳实践指南研究”、“长春光机所信息服务模式研究”项目,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工作创新服务优秀个人”,“首届长春光机所先进个人”。

 

  参政议政“她”作为

  王书红,长春光机所所长办公室研究员,长春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长春光机所总支主委。王书红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参政议政为核心,以各种参政议政平台为纽带,积极参加长春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和议政活动。近三年,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建设重大协同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等8项建议报告,均被采纳,并先后2次在市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作为九三学社长春光机所委员会主委,积极弘扬九三科学精神,组建了“九三科普小分队”,组织青年社员打造长光特色科普品牌,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受到社中央领导好评。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组织社员32人通过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武汉专项平台组织捐款驰援武汉。荣获2019年度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先进组织集体荣誉称号。王书红本人先后获得九三中央创建70周年全国优秀社员、九三学社中央“先进个人”称号,并连续3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政协委员。

 

  抗疫一线“她”能量

  刘晓敏,女,中共党员,科宇物业公司安保与健身服务中心副经理。她是研究所一线工作的典型代表,主要负责所区楼宇门卫日常管理和健身中心日常管理工作。她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严于律己,能够时刻牢记党员使命,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曾获得中科院长春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特别是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中,她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加班加点,努力协调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保障工作,全力保障研究所楼宇进出安全,为抗击疫情筑起最坚固的后方保障城墙,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长春光机所疫情防控中温暖人心的巾帼力量。

  她们的角色或许不同,但初心始终坚定,她们坚守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复工复产,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实干和担当彰显平凡而又亮丽的巾帼风采。让我们以她们为榜样,同心协力战疫情,为科研加油,为中国加油,用奋斗诠释最美丽的人生!

  (未完,待续… …)